痣變形變色 恐患皮膚癌

發佈時間: 2021/03/25

痣變形變色 恐患皮膚癌

人的面部或身上常會長出不同大細的痣,但原來看似尋常的痣,實際暗藏危機。有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一旦痣出現邊緣不規則、表面凹凸不平、直徑長逾6毫米、顏色變灰或紅等現象,恐為皮膚癌「黑色素瘤」徵兆,建議市民定期檢查,如有以上變化,便須及早求診。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表示,人的身體在任何一處都可以有痣,而長痣主要與先天遺傳有關;另皮膚較白、多曬太陽者,也有機會使痣增生。在醫學角度而言,痣與癦一樣同屬「黑色素痣」,即黑色素細胞在皮膚內增生,一般不論黑色、啡色,只要顏色均勻、四周邊界規則,便多屬良性。其中,長毛的痣主要是「真皮痣」,顏色近似膚色,多屬正常。

黑色素瘤擴散快

但胡惠福表示,一旦痣出現變化,便要提高警惕,因恐是皮膚癌「黑色素瘤」先兆。他解釋,有關癌細胞增生速度快,通常在早期便會擴散至局部的淋巴結,甚至遠端器官如肺、大腦等,因此若發現面部、腿部、軀幹、甚或足底、手掌、甲床等出現新斑點,或原有的痣變大、變形甚至變色,且1個月後可疑變化仍未消除,便絕不可掉以輕心,要及早求醫,因為以上均為黑色素瘤皮膚癌常見的癌變位置。

胡續說,醫生會利用皮膚鏡檢測黑痣有否惡性腫瘤特徵,如發現有相關特徵,便會用手術切除黑痣作進一步分析。如屬良性,一般不用理會,但若患者因外觀問題而想脫痣,醫生會視乎黑痣大小、位置及患者偏好,決定採用激光或手術切除黑痣。

宜做好防曬措施

此外,受西方及郊遊文化影響,香港人多愛曬太陽,享受日光浴。胡惠福警告,兩類皮膚癌包括「基底細胞癌」及「鱗狀細胞癌」,出現癌變的皮膚常暴露於陽光下,如面、頸、前臂、小腿等。其中,鱗狀細胞癌侵略性高,會破壞原位組織,更可經由淋巴管道擴散至局部的淋巴結。胡指,雖然皮膚癌較其他癌症易察覺,但早期皮膚癌沒有痛楚病徵,或有機會延誤病情。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他建議市民平日要做好防曬措施,預防黑痣形成,例如進行戶外活動前要塗SPF30或以上的防曬霜,並每隔2小時補塗;另也可拍攝全身皮膚癦痣,定期與照片對照作自我定期檢查。

記者︰李嘉慧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