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見人是患了社交焦慮?

發佈時間: 2021/03/25

怕見人是患了社交焦慮?

「每次都說害怕,都不知道她到底在怕甚麼。」黃女士指着身旁的女兒小莉,生氣地說。「從前不敢去快餐店點餐、不願獨自去便利店買東西我也不管,但現在連學校會話考試都說害怕而不考,這怎麼可以!」

小莉今年中二,剛被診斷患有社交焦慮症。社交焦慮症(Social Phobia)是焦慮症的一種,患者在社交場合下會感到極大的恐懼。有些時候,患者會害怕特定的社交場合,也有如小莉一樣的情況,廣泛性地害怕多個社交場合。

「姑娘,每次在社交場合,我總是害怕別人會審視評價我,萬一我做錯甚麼或說錯甚麼,就會非常困窘。」單獨面見小莉時,她慢慢地告訴我。「我也知道這些想法不合理,但每次在社交場合都會感到非常害怕,心跳很得快,呼吸也會急促起來。」

患有社交焦慮症的人往往會在被他人審視的社交情況下產生顯著的焦慮,害怕自己的言行或呈現的焦慮症狀會導致他人的負面評價。而這些社交場合幾乎每次都會觸發焦慮及相關的生理反應,如心跳加速、出汗、手震等,即使患者明知這些焦慮反應是過度的,但仍然傾向逃避將會引致焦慮的社交場合,因而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治療社交焦慮症的主要方法為心理治療及藥物治療。最常用的心理治療是認知行為療法,目標是透過有系統地延長患者面對社交焦慮環境的時間,增強他們的社交耐受力,學習面對及克服因社交而來的焦慮反應。

同時,臨床心理學家亦會協助患者調整有關社交的負面思考方式,減低因這些負面思想而引起的焦慮反應。最後,患者亦可以學習社交技巧,提升與人溝通的方法,逐步提升自信,慢慢適應與他人接觸。

撰文: 梁重皿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