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占士邦這樣飲馬天尼

發佈時間: 2021/03/25

占士邦這樣飲馬天尼

Vodka Martini是占士邦至愛的雞尾酒,他的獨特飲法搖勻、不用攪(shaken, not stirred)在當年曾遭很多資深調酒師詬病,原因是顛覆傳統!

傳統的Dry Martini是用Gin與Vermouth混合,Vermouth含草藥味,酒精只有16度,比Gin的40度低很多,加在Gin裏除了可令烈酒增加複雜味道之外,還可令酒精度降低。

正常做法是將兩種酒與冰塊一起攪拌Stir,讓酒與冰塊慢慢達至冰點,然後倒入冰鎮過的Martini杯中,配以橄欖與檸檬皮。Gin與Vermouth的比例傳統是2︰1。後來潮流興愈飲愈乾,於是Vermouth的比例愈來愈少!

占士邦飲Dry Martini的習慣是Medium Dry,即是Vermouth比例不會低,而且他以Vodka代替Gin,兩者的酒精度相若,但Vodka的味道比較中性,沒有Gin那麼濃味;搖勻的做法令冰塊加速溶化,除了更冰凍之外,酒精度會因冰的大量稀釋而降低,當年這種飲法被認為不夠男子氣!再者,搖勻的作法會令酒變得混濁,稍為影響外觀!

占士邦小說作者Ian Fleming刻意為主角設計這種飲法,讓他有點與眾不同。另一說法是作為特工要經常保持頭腦清醒,這種不太烈的雞尾酒即使多喝幾杯也不易喝醉,執行任務時比較安全。

這種飲法差不多在每集占士邦都有出現,所以Vodka Martini Shaken, Not Stirred亦成為這系列的標誌,一直要去到2006年第21套占士邦片《Casino Royale》才有新的飲法!(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