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嗶哩嗶哩綫上綫下拓商機

發佈時間: 2021/03/25

嗶哩嗶哩綫上綫下拓商機

即將於下周一上市掛牌的嗶哩嗶哩(bilibili)(新上市編號︰9626),遇上大市不穩,股價走勢未明,很多朋友都心大心細,抽中到底長揸好,還是有短綫利潤就離場好。其實投資新股,除了博首日掛牌有短綫利潤之外,不要忘記,投資是希望買入值得信賴的股票,尋求長遠收成。所以,今日不講短綫操作,先看看到底bilibili是如何賺錢的。

根據公司2020年的營運資料,其營業額達120億元人民幣,遊戲業務佔營業額的4成,另有32%來自增值服務,15%來自廣告收入,其他則來自電商等項目。

不要以為bilibili只是單純一個影片平台,其實她的收入更多是依靠遊戲發行,即是類似騰訊(00700)的主要收入來源一樣,不過騰訊有更龐大的遊戲庫,因此bilibili只是屬於入門級,但已經足夠支持其營運收入。

另一方面,其增值服務業務主要是內容訂閱費用、付費內容銷售,以及直播頻道內的禮品銷售等,也就是bilibili希望透過自己的內容品牌,轉化成為收入和利潤,這方面其實也做得不錯。

更重要的是,bilibili積極開拓綫下業務,尤其表演活動、實體店等等,希望通過綫下渠道開拓客源,不再局限於網上用戶。

而bilibili現時有超過2億活躍用戶,其中超過8成是35歲以下,隨着這群用戶的收入增長,未來有機會在平台的銷售上投入更多。不過,bilibili至今仍處於虧損狀態,如何將忠誠的用戶群轉化成實際收入,會是bilibili股價能不能繼續升的重要環節。

(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