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藥瓶包裝現瑕疵 復必泰接種急煞停 15萬人已打 專家:無安全風險

發佈時間: 2021/03/25

本港至今逾41.28萬人已打新冠疫苗。港府昨晨突接獲復星實業通知,指復必泰疫苗有批次藥瓶封蓋現瑕疵,須煞停接種至另行通知,但市民已注射了15萬劑,當局及專家均強調暫未見安全風險,仍待藥廠進行調查,第2劑或需延打。當局曾接獲57宗涉及該批次產品出現瑕疵的報告,包括裂痕、蓋鬆及液體溢出等;逾萬劑已解凍需棄用。

澳門昨晨8時41分公布,因復必泰包裝有瑕疵須暫停接種。香港接種中心早上8時開門,曾暫停接種。但養和醫院指其2間中心,在昨晨8時前接到停打通知,半小時後又獲通知可打,期間曾為38人接種。至10時,港府才正式發稿指收到復星實業(香港)公司書面通知,批號「210102」、有效期至今年6月的復必泰,藥瓶封蓋有包裝瑕疵,供應商正調查,雖未發現有安全風險,謹慎起見即時暫停接種;而另一批「210104」疫苗仍封存未用。復星醫藥指,周二晚接到BioNTech通知,注意到瑕疵,昨通知港澳相關部門。

存放期有限 1.1萬劑已解凍料棄用

對延遲公布引起混亂,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解釋,由於抵港有兩批次的復必泰,需時溝通了解,已第一時間安排,承認有混亂及溝通問題,昨晨約有1,080人已接種,望市民諒解,但拒透露知悉事件的時序。他坦言,暫未知調查所需時間,已發短訊通知已預約市民,亦暫停網上預約至另行公布。惟已解凍的疫苗,由於存放期有限,料有1.1萬劑須棄用。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表示,「210102」批次於2月28日抵港,共58.5萬劑,其中15萬劑已注射,「210104」批次則於3月7日抵港,共75.8萬劑。當局曾接獲共57宗產品有瑕疵報告,惟未透露接報時間,但有通知藥廠,強調發現後已全棄用及做「無菌測試」,市民可放心。

衞生署昨與復星舉行緊急會議,陳漢儀指,現建議相隔21日接種次劑復必泰,即接種者最快周六接種次劑,故要求藥廠及早完成調查,如周六未能復打,將參考科學委員會建議,即打首劑後19至42日才注射次劑,她引述美國及加拿大建議,若21日後未能打次劑,不需重複再打首劑,待有疫苗後盡快接種。

次劑或需延打 隔半年毋損抗體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相信,瑕疵與疫苗安全或品質無關,料短期內已可恢復接種。至於是否須延打次劑,他指按研究即使延至相隔42日才打,並不影響效用。他又指,研究顯示自然感染的康復者,在6個月後接種疫苗,抗體更高,故接種首劑者,有機會在6個月後再打,仍能保持抗體水平。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指,若疫苗樽身有裂痕或樽蓋歪斜有機會「入菌」,惟因低溫保存、無菌廠房生產和多次消毒,故有裂痕不一定會污染。他指若針劑溢出或影響分量,恐有不正常情況令樽身加壓,故須考慮丟棄。

另澳門衞生局表示,正與供應商討論,若疫苗不能使用,或由香港借調其他批次及由德國急運新疫苗到澳門。

許樹昌不擔心「斷針」 未擬「溝針」

港大啟動招募50至100名健康成年人,參與混合接種疫苗研究,孔繁毅指,測試者會先打復必泰,再打科興,並定期抽血了解抗體水平。但他昨晚強調,此乃臨床研究,仍未知效果,且相信藥廠的調查,不會超過42日的第2劑接種建議期,故不會要求市民「溝針」。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早前已接種復必泰,對會否「溝針」轉打科興,他指第2劑有逾4周接種期,不擔心會「斷針」,且「溝針」仍未有數據支持。他續指,因復必泰在負70度下保存,相當安全,未感擔心。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指,參照早前研究,第2劑接種是「遲好過早」,如科興隔28日保護力比隔14日好。

記者:李明佑、脫芷晴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