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接種疫苗前 不妨先了解病毒抗體機制

發佈時間: 2021/03/26

據政府公布,香港現時累計超過三十萬名市民經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接種第一劑疫苗,不過針對本港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各有不同有效率,加上市民擔心接種後帶來的副作用,部份人選擇靜觀其變,無論最後決定接種疫苗與否,定期進行新冠肺炎檢測能增加及早發現感染的機會!

{{hket:inline-image name="okshutterstock_1781536148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了解人體防禦機制
簡單來說,當病毒(如COVID-19病毒)入侵身體時,我們的免疫系統會使用多種免疫工具來抵抗感染,例如巨噬細胞、B淋巴細胞及T淋巴細胞,當人首次感染COVID-19病毒,身體可能需要幾天或幾周時間來製造和使用免疫工具。感染後,人的免疫系統會對如何保護身體免受病毒入侵的過程產生記憶,當偵測到熟悉的病毒時,B淋巴細胞會快速產生抗體來對抗相關入侵。

身體產生IgG和IgM抗體
感染新冠肺炎後身體會製造不同抗體,包括IgM和IgG抗體。這兩種抗體有機會同時在感染初期出現。IgM抗體通常會在感染數周至數月後較難偵測到,所以它的存在可以協助判斷近期感染。IgG抗體會在體內較長時間,存留的時間由數周至數月,甚至數年不等。因此,坊間有部份新冠肺炎快速測試建基於這原理,主要檢驗血液中的IgM和IgG抗體,作出初步的感染篩查。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抗體測試的陽性結果並非一定因感染而起,其他潛在因素包括曾經感染相似的病毒或接種疫苗後引起相關抗體等等。

{{hket:inline-image name="okDrfreemanstepphotosideshotv23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現時不少抗體檢測,主要檢驗血液中的IgM和IgG抗體。

三款主流疫苗的分別
雖然本港現時只有BioNTech及科興兩種疫苗供市民接種,其實全球疫苗主要採用三種主流技術,分別是mRNA疫苗(BioNTech)、滅活疫苗(科興)及腺病毒載體疫苗(阿斯利康)。先說mRNA疫苗原理,是將病毒蛋白的mRNA注入體內,使人體製造病毒蛋白,令免疫系統產生對抗該病毒的抗體;而滅活疫苗則是在體外培養病毒,再將已滅活(被殺死)的病毒注入體內,刺激免疫系統;腺病毒載體疫苗則是將基因改造的腺病毒作為載體,將病毒蛋白之DNA序列帶入體內,使人體製造病毒蛋白,同樣是刺激免疫系統,令身體產生免疫記憶。

香港市面疫苗需接種兩劑
香港現時採購的疫苗,按藥廠提供的資料,接種人士需接種兩劑相同的疫苗以產生足夠的保護作用。值得注意是,目前沒有不同款新冠疫苗可互換使用的臨床數據,接種人士應完成接種同一款疫苗。
總括來說,隨著全球接種疫苗人數增多,疫情有望逐漸受到控制,但究意還要等待多久大部份人才能完成接種疫苗而做到群體免疫,而疫苗所引起的免疫力能維持多久等問題,仍是未知之數,作為一般市民,無論是否完成接種疫苗,都應該保持個人衛生,保持警惕,如身體有異常狀況應立即求醫或進行病毒檢測。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1740628409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接種疫苗後仍要保持警惕,如有需要亦可定期檢測。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