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專家成員黃志基:高危人士不接種也可突病發

發佈時間: 2021/03/25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判斷,首宗接種復必泰後死亡的66歲男子,死因與接種疫苗無直接關係。委員會成員之一的黃志基表示,個案患有心臟或糖尿病等長期病患,屬於高危人士,即使不接種疫苗,都有可能突然病發死亡。

{{hket:inline-image name="royn20180919008.jpg"}}{{/hket:inline-image}}

黃志基(左)表示,個案患有心臟或糖尿病等長期病患,屬於高危人士,即使不接種疫苗,都有可能突然病發死亡。(資料圖片)

他指,過往的藥物研究發現,高危人士即使使用安慰劑一樣會出事,根據科學及統計,很多時是受本身疾病影響,強調目前大部分接種疫苗後的死亡個案,都找不到主要原因是由疫苗產生,但仍需觀察大數據,留意有接種及無接種疫苗的人士分別有多大。

至於委員會指2宗與接種疫苗有一致因果關係的事件,他稱,有關個案涉及過敏,通常半小時內發生,包括出疹及呼吸困難,明顯與疫苗有直接關係。

首宗接種復必泰後死亡個案 , 孔繁毅稱死者有「三高」料無關疫苗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