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官媒批多家名牌 網民籲杯葛 抵制新疆棉風波

發佈時間: 2021/03/26

繼瑞典服裝品牌H&M捲入抵制新疆棉花爭議後,再有多家國際品牌被內地官方媒體點名批評,掀起內地民間新一波杯葛抵制潮。有商場昨關閉H&M專門店,並要求對方道歉。商務部指對個別企業基於虛假信息作出的所謂商業決策,中國消費者已用實際行動作回應。

繼H&M因表明不用新疆原料被翻舊帳後,官媒再批評多個國際品牌與新疆棉花「切割」,包括Burberry、Adidas、Nike、New Balance等,表明中國市場不歡迎惡意中傷者。

中港藝人紛終止合作

在微博,由《人民日報》發起的「我支持新疆棉花」話題,閱讀量達10億次,討論次數超過300萬。多位中港藝人昨紛紛分別宣布終止與涉事品牌合作,陳奕迅發布聲明,即日起終止與Adidas的一切合作。容祖兒、陳偉霆、陳小春等亦在微博轉發「我支持新疆棉花」的圖片。

H&M強調一如既往尊重中國消費者,又指公司是透過第三方採購棉花,供應鏈管理原則不代表任何政治立場,但公司商品已被多個電商平台下架,在百度地圖等軟件上都找不到其分店資料。

有新疆的百貨商場昨通知H&M分店閉門一日,並要求對方道歉;四川成都有商場拆除H&M戶外廣告牌;在北京的H&M分店如常營業;網傳一名女學生在某分店內舉起「我支持新疆棉花,抵制H&M」的紙牌抗議。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強調新疆不存在強迫勞動,但一些企業居然相信謠言,中國老百姓有自由發表觀點、表達感受,她指新疆的棉花是世界上最好的棉花之一,不用是相關企業的損失。商務部指對個別企業基於虛假信息作出的所謂商業決策,中國消費者已用實際行動作出回應,對於跨國企業在中國正常的經營活動和構建產業鏈供應鏈的努力,中方始終持歡迎和支持態度。

歐洲議會議長揚言 將反制中國

中國制裁歐洲議會議員,歐洲議會取消原定周二討論中歐投資協定的會議,議會內的重要黨團也要求同意協定的前提是取消制裁,歐洲議會議長薩索利更表示歐洲不是中國的「沙包」,絕不能接受恐嚇,並揚言對中國作出反制。

有分析指,歐洲議會雖然目前許多議員發聲批評中國,但議會由27成員國組成,中國透過重大建設等拉攏其中一些國家,歐洲議會是否會有實際行動仍待觀察。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三在北約總部發表演說,斥中國的高壓行為威脅集體安全,表明會與歐盟及歐洲議會合作,對抗中國的侵略性行為。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