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積熱食滯 引發磨牙

發佈時間: 2021/03/26

小孩積熱食滯 引發磨牙

小孩晚上磨牙,或令家長擔心不已,一般人可能聯想到是壓力所致。有註冊中醫師指出,小童臟腑未發展成熟,特別脾臟功能較差,易受外界影響,若愛吃煎炸甜食或過量進食致食滯,均可能引致磨牙,長遠或衍生腸胃問題,睡眠質素亦易受影響,以致日間精神不佳。

磨牙可以出現在任何年齡人士身上,基督教聯合那打素中醫專科中心註冊中醫師楊碧華指出,成年人晚間磨牙成因有兩大類,分別是受壓力情志及飲食不節制影響;兒童因為臟腑嬌嫩,而脾臟功能不佳便易受外界刺激,例如愛吃煎炸甜食或「食多咗」,就很易積熱生風,影響胃經及大腸經,引發磨牙。

長遠影響進食咬字 損睡眠質素

楊醫師指出,剛開始時磨牙未必經常出現,但不加以正視就容易惡化,一段時間後有機會令牙臼或面部出現痛楚,甚至牙齦移位或磨蝕牙齒等,繼而影響進食或咬字,症狀亦有機會影響睡眠質素,以致精神不振。家長一般要到子女出現其他併發症,才會意識到問題嚴重而求醫。

因應磨牙成因不同,中醫治療主要靠用藥、針灸或按摩推拿等,但方向略有不同。楊醫師稱,曾有5歲男孩持續磨牙半年,由起初每周有1至2晚短暫磨牙,惡化到幾乎每晚都磨牙半小時,以致無法好好休息,最終發現是吃太多煎炸食物而積熱,中醫治療則透過按摩,替其放鬆繃緊的面部肌肉,另透過推拿內庭及合谷等穴位,助他清熱。

若是因為脾上不足或食滯而磨牙,治療方向則以健脾及消食導滯為主。楊提醒,兒童換牙時都會有階段性磨牙情況,但症狀會自動消失,不必特別處理。

記者︰李卓謙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