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電能車將衝擊石油美元?

發佈時間: 2021/03/26

電能車將衝擊石油美元?

電能車已發展了一段日子,但過去電能車生產商實際上是無利可圖。到近年當有關技術變得愈來愈成熟,才開始見盈利。正因技術成熟,加上全球環保意識抬頭,及主要工業國的支持,近年所見不少傳統車廠,甚至大型科技公司,也如雨後春筍般表示要進軍這市場分杯羹。

石油需求勢減 美元失支柱

她們的行動料將會加快電能車的發展,不少歐洲車廠更表明到2025年又或2030年將陸續不再生產汽油車。也有媒體報道指,連本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也計劃於2040年停止發牌給汽油車。當大家一旦轉用電能車,可想像全球對石油的需求將會銳減。這對美元將帶來甚麼影響呢?

回觀歷史,在1971年前,美元是實行金本位制,即美元是與黃金掛鈎。但因於1960和1970年代發生的數次美元危機,使當時美國總統尼克遜於1971年宣布停止美元與黃金的兌換。與黃金脫鈎後,為讓美元地位得以確立,美國便與沙特阿拉伯達成協議,沙特承諾日後當出售石油必須以美元結算。繼沙特後其他產油國亦相繼跟隨,從此「石油美元」便建立起來。

到了今天,不少大宗商品仍以美元作為結算貨幣,但最重要的商品依然是石油。試想,倘若一天全球不再依賴石油,美元將會失去其一個確立地位的重要支柱。所以,建議投資者宜密切注視電能車何時普及化,以作衡量美元後向。回憶第一部智能電話是於2007年面世,不出數年便已普及化。假如一旦AI驅使電能車推出,又會否帶來翻天覆地的影響,並加快電能車的普及?屆時美元又將如何呢?

(原文刊於3月25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