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買長和系股票收息 仍選長建

發佈時間: 2021/03/26

買長和系股票收息 仍選長建

姊妹們,上日我和姊妹Michelle提到,長和系在恒指成分股中的「四寶」,包括長和(00001)、長實(01113)、電能實業(00006)和長江基建(01038),都是舊經濟業務,難以寄望她們的股價可以有爆炸性增長。

但針無兩頭利,股票可以爆升,當然也可以急跌,近期大市回落,跌幅最大的股票,就是去年至今年初,升幅最大的新經濟股。

而去年股價表現令人失望的長和四寶,近期股價相對硬淨,更跑贏了大市。由此可見,設計一個均衡的股票組合(部分以增長為主,部分以收息為重心),才是致勝關鍵。

本來,長實的業務是以地產為主,但經過今次注入李嘉誠基金會的4項公用類資產後,長實的業務一方面是多元化了,但另方面也可以說是愈來愈接近公用股了。那麼,我們揀收息股,應該如何抉擇呢?

我在本欄提過,在長和四寶之中揀一隻作為退休收息之用,我會選長建,這個看法至今沒有改變。

上市24年以來 派息連年增長

但當然,我也同意,長建的股價近幾年一直疲弱,如果是在5年前,大約70元附近買入長建的話,現在帳面上仍要蝕3成多,即使計及過去5年的股息收入,現時也要蝕2成左右。不過,如果妳能夠在其後再適度加注,成本能降至60元的話,已經可以打平。如果平均價在50元左右,連同派息仍然是有賺的。

我一直傾向買長建收息,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她的派息仍然保持連年增長。去年環球經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重創,長建的盈利減少3成,但仍然象徵式地增加1仙的派息,令她繼續保持上市24年來,股息仍然連年增長的紀錄。

事實上,長建管理層對於派息連年增長也十分自豪,並應該以此作為對股東的回報。他們公布業績時,也特別強調這一點的。

「咦,根據妳的資料,電能的派息比率和息率都高於長建呢,為甚麼不買電能,而要買長建呢?」Michelle突然問我。

「哈哈,果然精明。是的,電能的派息比率和息率都比長建高,但妳有所不知了,長和系的持股架構是垂直式的,即是長和持有長建76%股權,長建則持有36%電能股權,而電能又持有33%港燈(2638-SS),論派息,當然以港燈最可靠,因為她是商業信託,賺錢就一定要派息。事實上,過去幾年,港燈是將所賺的都派給股東。至於電能,她的派息比率也高達98%(賺10元,派9.8元股息給股東),而買長建已經可以分享電能和港燈的派息。再者,長建是一隻全方位的基建股,業務不止於電力,還有交通基建、水處理和廢物處理等等,而市場也分散中港、英國、澳洲、新西蘭、加拿大和荷蘭,相對較分散和多元化,從長遠收息的角度也較安全!」

長實地產業務 易受疫情影響

「啊,原來如此!那麼,長實呢?妳沒提呢!」

「在長和系的架構中,長實是另一個系統,她的核心業務是地產,旗下持有3家上市房託,包括滙賢產業(87001)、置富產業(00778)和泓富產業(00808),另外也有酒店、飛機租賃和基建資產。如果妳說要進可攻、退可守,買長實是可以考慮的,但如果一心是收息,我認為長實不是最好的選擇,因為地產業務始終較波動,去年疫情影響下,長實也減少15%派息呢!」

「嗯,我明白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