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讓路與否 高下立見

發佈時間: 2021/03/26

讓路與否 高下立見

一條即使假日也沒有多少人用的車路,每到路旁的花盛開之時,便會熱鬧起來。然而,那裏只得一條車道,路上既有私家車使用者,也有踏單車的遊人,兩旁的行人路亦人來人往。

我愛踏單車,但自覺技術不好,害怕在這樣車來車往的路上與車同行。與其勉強做一件既容易生意外,又充滿壓力的事,倒不如選擇步行,才有好心情看看花,慢慢享受沿途的風景。

那天就看見有女孩踏着租來的單車,左搖右擺的在男友前面行駛之際,男友忽然提點她︰「繼續行啦!不用理後面的車,我們有使用權的。」

本來想在避車處停一停的她便不停了,結果,他們後面形成了一條如送行的車隊,慢慢地跟在二人後面,那當然亦有指罵的聲音。

他們的使用權,換來了一陣陣汽車的響號以示反感,女孩結果失去平衡,翻了車,受了傷,停在一旁,被車上的人取笑,就連路人也不同情她。

早前,有剛踏着單車到來的一家三口,小孩的爸爸就指示他要在避車處停靠,好讓汽車先駛過才是。孩子的媽媽更在停下來時跟孩子解釋,因為若他們阻着車子前行,容易製造出一條車龍,而當對面有車來時便會大塞車了。

爸爸教兒子不要只顧自己,也要考慮他人,媽媽則教兒子想得遠些,看得闊些。他們所說的情況,正正在他們回程時出現了,有爸媽這兩位「高人」指點,孩子怎不心服口服。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