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提升IQ有方法嗎?

發佈時間: 2021/03/26

提升IQ有方法嗎?

有人問,怎樣才可以提升孩子的智商?

我相信IQ的高低有50%是天生的。我的孩子是資優生,當他還很年幼時,就已經在這方面表現出超乎同齡孩子的水平,我很早就知道他很「聰明」。

不過,我見過許多聰明的孩子到頭來發揮不了本來應有的能力,人生或事業發展平平,這就關乎其他的條件是否能配合他的個人才能,畢竟做人做事成功與否,不只是看IQ的高低。

在培養孩子的智能方面,我自己做了以下工夫,我覺得有一定的幫助︰

一、培養孩子的好奇心︰這一點十分重要,人類今天的輝煌文明,都是與古人的好奇心有關。牛頓好奇蘋果為甚麼從樹上掉下來,之後創建了萬有引力定律;萊特兄弟因為對飛鳥好奇而創造了飛機……

所以當孩子說想做甚麼甚麼,只要不做壞事、不傷害別人,別太阻撓他。尤其對知識的追求,宜牽着他的小手接觸各個領域的樂趣,這是對各種知識追求的好開端。

二、容許孩子天馬行空︰沒有框框限制,孩子的能力可以有無限的發揮,於是就有無限大的可能。所以,容許他天馬行空很重要,而且這很能同時培養出孩子的創意。天才達爾文就正正被形容為「有着不可遏制的好奇心、擁有極其活躍的創造性想像力」的人,好奇心與創意,有時真的息息相關。

三、常常玩IQ題遊戲︰兒子小時候很喜歡玩IQ題遊戲,我亦常常跟他互猜IQ題。題目的取材不一定要正正經經,但就離不開要孩子思考。思考能訓練孩子習慣動腦筋,只要多動腦筋,腦袋自然會靈活轉數快。

我問孩子︰「人有幾多隻眼?」小兒很快就答︰「除了戴眼鏡會有4隻眼,還有腳眼與雞眼。」

丈夫插嘴說︰「還有屁眼。」

我補充一句︰「小器的話更有小心眼。」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