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診所安心打疫苗

發佈時間: 2021/03/26

診所安心打疫苗

政府宣布擴大接種疫苗的群組,身邊不少朋友紛紛討論是否應該打針?選擇哪款疫苗?到哪裏打?還是再觀望才打?

最後得朋友介紹,我決定到私家診所進行注射,還幸運遇上一位漂亮、心地善良又專業的女醫生,她向我詳細解釋不同疫苗的技術和效用、如何解讀保護率、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及甚麼情況下不適合接種等問題。雖然落針只是幾秒間的事,但她卻用了20分鐘耐心解釋和解答我的問題,令我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下,完成接種程序。

其實私家醫生每做一次接種,只收政府80元,沒有收取任何診金或其他費用,我認為是非常超值的服務。政府應該多加推介診所接種服務,相信市民亦會感到安心!需要留意的是,因為冷藏技術要求不同,私家診所只可以接種科興疫苗。

靚女醫生還跟我分享她一份研究論文,論述專業醫護在考慮接種任何疫苗時,會如何做決定,原來主要有3個因素︰個人生活中感染病毒的風險、疫苗的保護力、可能出現的風險和後遺症。有趣的是,人始終是感性動物,最終都會受身邊朋友影響而作出決定!

自問自己屬風險低一族,但為己為人,我希望有更多身體健康的人接種疫苗,形成群體免疫,才可保護其他因為有長期病患而不適合接種的人士,這樣經濟活動才真正得以重新啟動,大家生活可以回復正常!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