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創業後目標只是生存?

發佈時間: 2021/03/26

創業後目標只是生存?

很多人認為做人要定遠大的目標,才能有所成就;因為當目標定得高的時候,即使未能完全達標,到達終點時的成績也不會太差。

而且高目標比低目標更令人興奮,更有動力去實行。再者,高目標會激發創意,想出不一樣的點子去完成目標。

這些我都認同,年輕時我也的確定了一些事業和財務的目標,當時看來似乎很難達標,但結果還是提早完成,甚至獲得比原來目標更好的成績。

但我創業後,卻真的再沒有定甚麼目標,我從沒有計劃過用多少時間建立多大的規模。如果有甚麼目標的話,我會說「生存」,好像很沒大志似的。

可能對於經營企業來說,生存已經是很高的目標。我們經常聽到初創的夭折率有多高,尋找企業的生存模式,已經是很大的動力,也是激發創意的泉源。要生存下去已經不容易,要永續經營更加困難,我們經常遇上突然的衝擊,無論市場或行業都充滿變數,像這個新冠疫情,一些久經風浪的企業也倒下了,所以生存的確不容易。

可是,單單生存很難叫人興奮。如果我們食飽便睡,睡飽便吃,終日無所事事的話,我們的生存也毫無意義。我們雖然沒有長短期目標,但我們都擁有同一個理想,就是和員工共享成果,證明這更有生命力,這就是我們生存的動力。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