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張達倫 迷失中尋回自信

發佈時間: 2021/03/26

張達倫在劇集《失憶24小時》飾演渣男伊雲思可謂入型入格,跟他過往演繹的暖男角色大相逕庭,令他過足戲癮;入行17年,張達倫的演技漸趨成熟,卻曾因為一個原因而遇上演技樽頸位,他形容當時自己像個心臟起伏器般,自信心經常大起大跌,十分迷失。「我認為我是一個有天份的演員,但不是天生懂演戲,所以給自己很多問號。」

張達倫在《失》劇中欺騙前妻江欣燕感情及金錢,為配合其「渣」到極點的角色,他特別配了一副茶色眼鏡,外形即時變得衰衰格格,該副眼鏡更是出自舊愛黎芷珊的自家品牌。現實中被喻為寵妻狂的張達倫很專一,但演繹渣男時卻是全程投入,「人其實有好多面,每個人都有他思想上的『渣』,只不過看你在現實中會不會展現出來罷了。扮演伊雲思,我不停想可以做到有多『渣』,加上劇本寫得好,所以都不難演繹。」他也不擔心角色討厭而被觀眾唾罵,「我寧願他們投入地罵我,因為之前那些角色個底打得太勁,嫌我不夠奸,覺得我太暖男,所以希望今次做到觀眾要求,大家可以盡情罵我。」

男人年紀大有味道

雖然入行多年,但張達倫在圈中一直浮浮沉沉,直至2012年接拍處境劇《愛‧回家》飾演嚴謹一角而入屋,他直言在遇到這個角色前,是他最迷失的階段,「當時有很多問題,覺得自己不懂做戲,尤其那幾年看不到前景,都是做些行行企企的角色,只得兩句對白,整個人完全失去信心,好像個心臟起伏器般,由最高跳下來,因為未能證實自己,就會有很問號。」張達倫指自己25歲才入行,比其他演員遲了一些,眼看轉眼便30歲,但又未能闖出一番成績,內心自然忐忑不安,幸獲得當時女友黎芷珊鼓勵。「她給我很多自信,認為在這個圈的男人遲起步也不要緊,因為男人愈大愈有味道,對演戲亦有幫助,她不斷給我鼓勵,令我可以繼續堅持下去,所以很感激她。」

感謝戚其義畀機會

猶幸在拍處境劇的數年間,讓張達倫逐漸磨練演技,後來更演到駕輕就熟,令他信心大增,當中他最想感謝是監製戚其義。張達倫娓娓道來:「他很錫我,常給我嘗試不同角色,由《火舞黃沙》做子民,去到《珠光寶戲》有80多集,他給我演陳豪的跟班,之後再到《愛‧回家》的嚴謹,由那時起,我的信心便慢慢回來。」張達倫坦言過去八年是一個學習的過程,若然太早遇到這個角色,也未必有信心去演。「我認為我是一個有天份的演員,但不是天生懂演戲,所以過程要學習,當我有信心演好這個角色後,往後的每個角色,都自有一套方法去揣摩。無論是嚴謹、《不懂撒嬌的女人》的Oscar,還是《大帥哥》的衰大帥,這些角色都讓觀眾覺得我演戲有進步,走在街上他們會鼓勵我,所以根本不用想太多,不如將心思放在鑽研角色上。」

髮型︰Wiltam@INDULGENCE SALON

服裝︰Mr P by MR PORTER

場地︰The Wave

撰文︰倪小珊

攝影︰林良明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