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DSE核心科4月26開考 首試SMS放榜 試前若要強檢 須持陰性證明到場

發佈時間: 2021/03/26

今年中學文憑試(DSE)核心科下月26日起開考,9成日校考生都會獲安排回母校應考,且將首度試行以手機短訊(SMS)放榜。另多項考場防疫措施今年都維持,局方特別提醒考生,若在試前要接受強檢,須持有陰性檢測結果方可應考。學友社呼籲,考生勿過分擔心強檢安排,否則或影響整體發揮。

首科筆試視藝科則率先在下月23日開考,而首科核心科通識科則在26日開考;由當日起至5月3日數學科考試期間,借出禮堂或課室作試場的學校要暫停面授課堂。考評局秘書長魏向東稱,目前有420多間學校作為考場,提供520個禮堂及750間課室舉行考試,2萬多人員擔任考務工作更是歷來最多。

5.2萬人報考 9成可原校應試

今年約有5.2萬名考生報考,當中約9成日校考生都獲安排回原校應考核心科,少數原校環境不適合者,則會安排同區學校考試。局方強調,會安排校外監考員監察,亦相信教師專業,認為不會增作弊風險。

另今年首次試行SMS放榜,考生會在6月21日,即放榜前1個月收到SMS確認手機號碼,放榜成績及成績覆核的結果亦會經SMS通知。考評局公開考試總監麥勁生稱,新安排是避免有「封城」令考生無法回校取成績,相信所有考生都有手機可收到SMS,而他們得知成績後可較安心,且可即時更改大學聯招選擇。至於會否成為恒常安排,要視乎執行情況。

近日本港疫情緩和,惟偶有大廈需強制甚至圍封檢測。麥提醒,考生若被列為受檢人士,則需持陰性證明才會獲准進入試場。若受強檢等影響而遲到或無法應考,可向考評局提交報告,局方會考慮調整分數或作成績評估。

籲考生勿憂慮強檢 影響發揮

本身是中學校長的教聯會副主席鄧飛稱,不少學校都希望文憑試期間可全面暫停面授課堂,以免考場有確診個案時,其他學生亦要強檢,惟局方僅稱由學校決定,不過學校會盡量分隔考生與學生。

今屆考生課時進一步壓縮,更是面授課最少的一屆。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指,無疑令考生有較大壓力,特別同儕間互相扶持機會減少,部分考生亦開始擔心突發強檢或封樓等安排。他提醒,強檢安排始終是考生控制以外,而全港各區均可能出現,最終未必發生,若過分擔憂,反影響整體發揮。

傳增面授課堂 教聯會料不變

昨傳教育局最快今公布復活節假期後的復課安排,面授課堂或增至三分二。剛巧教育評議會昨發新聞稿,建議假期後小學先恢復三分二面授課堂,中學則在DSE後實行;教協則呼籲盡快公布安排。

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跟部分校長會面,與會的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稱,建議恢復面授課堂最少一半,望能為小一、二生補回校園生活經驗。

教聯會副主席鄧飛昨晚指,據其了解,因疫情仍反覆,為免影響DSE開考,暫會維持現行安排。他相信因教職員檢測以換取全校半日復課的反應一般,故有人刻意「放風」,促當局盡快復課。

教育局昨未正面回應,僅稱當疫情趨穩定,學校有足夠準備時會考慮進一步放寬面授。

記者︰李卓謙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