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脂肪肝|過重、膽固醇過高易致肝硬化 拆解脂肪肝高危人士+護肝方法

發佈時間: 2021/03/29

脂肪肝是現代都市人常見的都市病,有醫生表示雖然肝臟裡面會儲存部分脂肪,但當肝臟有多餘脂肪,令肝臟無法發揮過濾毒素、分泌膽汁的功能,有可能會導致肝臟發炎,當肝臟的疤痕組織越變越多,嚴重甚至會導致肝硬化及肝臟衰竭。

台灣外科專科醫生白映俞表示,肝臟本身會試著貯存脂肪,惟當脂肪越來越多,多餘脂肪會使肝臟無法過濾毒素、分泌膽汁等功能。因此,脂肪肝會為健康帶來影響。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脂肪肝一般分為酒精性脂肪肝及非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是指喝過量酒精讓肝臟內貯存越來越多脂肪細胞,每日喝酒超過一杯的女生,或喝酒超過兩杯的男性,就有機會罹患酒精性脂肪肝,其中體重過重的酒癮者更容易患有酒精性脂肪肝;然而不喝酒的人也有機會罹患脂肪肝,這些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一般有下列4大成因造成:

非酒精性脂肪肝4大成因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1. 體重過重:身體貯存的脂肪多,肝臟的脂肪貯存量也多。

2. 胰島素阻抗性:胰島素可以幫助身體使用葡萄糖作為能量。但當細胞對胰島素反應不夠靈敏,葡萄糖沒法進入細胞內,患者因此血糖高,令血糖難以降低。

3. 高血糖:包括已經被診斷為糖尿病或是糖尿病前期的患者

4. 血脂高:包括膽固醇過高及三酸甘油脂過高,三酸甘油脂高會影響身體代謝,因而促使脂肪堆積在肝臟。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白醫生又指,多餘脂肪可以導致肝臟發炎、腫脹,當肝臟的疤痕組織越來越多,而脂肪肝患者約有1/5的機會導致肝臟發炎,最後甚至會演變成肝硬化和肝臟衰竭。

很多患者難以察覺自己患上脂肪肝,因為普遍脂肪肝通常不會帶來症狀。不過部分脂肪肝患者會指右上腹偶爾疼痛或容易疲憊,但這些症狀難以令人聯想患脂肪肝;相反當皮膚表面出現血管擴張、肚子有腹水、黃疸等症狀,可能已經是肝臟發炎。白醫生指出,脂肪肝常見於40歲至50歲以上的人,而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患者亦是患脂肪肝的高危人士。

脂肪肝高危人士:

{{hket:inline-image name="4.jpg"}}{{/hket:inline-image}}

  • 體重過重:BMI(身體質量指數)> 27
  • 第二型糖尿病
  • 血脂異常:包括膽固醇過高,三酸甘油脂過
  • 高血壓患者
  • 代謝症候群
  • 睡眠塞息症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 丙型肝炎或其他肝臟感染性疾病
  • 服用會改變身體利用脂肪方式的藥物、使用類固醇、治療心臟或癌症的藥物

護肝方法

雖然目前沒有藥物能夠直接治療脂肪肝,但是我們可以注意以下事項護肝:

{{hket:inline-image name="5.jpg"}}{{/hket:inline-image}}

減重:

體重過重可說是主要的致病原因,減重對改善脂肪肝很有幫助,即使只是減2%至5%體重,也能改善病情。但要注意減重不能減得太快,快速減重反而會讓脂肪肝狀況更嚴重,約一個星期減個一公斤左右即可。

戒酒:

戒酒對改善脂肪肝很有幫助。

改變飲食:

多吃蔬菜水果和全穀類,亦有研究顯示含Omega-3脂肪酸的鮭魚、堅果、亞麻籽,花椰菜、咖啡、綠茶、牛油果等食物有助於抗氧化和減少脂肪堆積。

運動:

運動是個改變身體代謝狀況的好方法,平時有固定運動習慣,可以減少體內脂肪的堆積。

保護自己的健康:

如果有脂肪肝或已經到肝臟發炎的狀況時,記得要打甲型肝疫苗、乙型肝炎疫苗,減少肝臟負擔。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本文部分內容由「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出處︰脂肪堆積很傷肝,保肝護肝看這裡!(懶人包)

編輯︰潘迦晴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