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至死不渝|七旬妻為照顧老伴延醫乳癌病逝 丈夫哽咽:她臨終前還不放心我

發佈時間: 2021/03/28

新加坡一名76歲婆婆為了照顧78歲老伴,多年來不辭勞苦,每日大馬和獅城兩邊走,即使罹患乳癌,卻擔心在疫情封關下,一旦返國治療便要與丈夫分隔兩地,以致治療延誤,最終上月底不敵病魔離世。

據新加坡《新明日報》報道,來自馬來西亞的78歲伯伯何漢輝,與來自新加坡的76歲婆婆施美華,於40多年前相識,何伯憶述當年自己在新加坡一間藥材店工作,兩人因朋友介紹而結識,很快便墜入愛河,但隨後兩人也一起回到馬來西亞生活:

「她為了陪我,天天往返。我們在(馬來西亞)新山生活了40多年,她早上在新加坡的食攤當炒米粉助手,晚上就回來新山。」

何伯指,或許因為她每日奔波來回兩地,身體開始出現健康問題,及後更確診患上乳癌。何伯其後也才知道,她曾被一輛摩托車撞倒,因胸口受傷導致胸部出現積血,卻因怕何伯擔心,一直未有如實相告。

(↓點擊圖片放大↓)

  • {{hket:inline-image name="01.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327_1.jpeg"}}{{/hket:inline-image}}
  •  
  •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327_3.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327_4.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327_2.jpeg"}}{{/hket:inline-image}}

憂封關難再見面 拒絕返國治療

由於過去一年兩地因疫情收緊出入境限制,何伯指,二人雖相愛多年,但一直未有註冊結婚,故她擔心在疫情封關下,自己一旦回新加坡接受治療,便無法返回馬來西亞,恐怕要長期與何伯分隔兩地,故決定留下來照顧何伯。然而,其病情因為遲遲未獲治療而日益嚴重:

「她雙腳和視力也開始衰退。我一直勸她早點接受治療,但她卻怕打針、怕吃藥,也怕與我分開,一直延遲治療。」

終不敵病魔離世

何伯連月來不斷勸說,施美華才答應在今年農曆新年後回新加坡治療,何伯也前去照顧她,可惜她最終不敵病魔於上月22日病逝。何伯痛心憶述當日她逝一刻:

「當天早上,我買食物給她,她說要喝水和吃燕麥。不過我餵她時,她的身體已很脆弱,頭也歪向一邊,根本沒辦法吃東西。我過後幫她換了衣服,她不久後就斷氣了。當時,我握著她的手,還是溫溫的……如今,我仿佛失去了左右手。」

何伯指,自己的身體也有不少毛病,除了糖尿病、高血壓,也有前列腺等問題,多年來都是她提醒自己要按時服藥、複診,直至臨終前,她仍叮囑何伯:

「她去世前一晚,還告訴我說,錢包里有500至600令吉,要我去買東西。她臨終前還放心不下我。」

海葬以作「解脫」

由於手續程序問題,施美華的遺體延遲數周才被認領,何伯日前乘船出海,將其骨灰撒在柔佛海峽。他指二人膝下無子,因而選擇為她海葬:

「讓她沒有牽掛,自由自在,也算是一種解脫。」

議員協助返國治療

馬來西亞議員曾笳恩日前在Facebook上發帖分享這段感人故事,他受訪時指,何伯在去年底因生活困難向他求助,上門拜訪後給予二人物資上的援助,並著手協助聯絡領事館,安排施美華回國接受治療,曾議員對於最後成功助她返國,最終她卻不幸離世,感到十分遺憾。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