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張建宗稱港失業情況特別傷害青年 接種減疫情紓勞工市場壓力

發佈時間: 2021/03/28

本港疫情近期有所紓緩,但經濟情況仍然嚴峻,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早在網誌撰文,指雖然外貿環境在內地經濟迅速復元的帶動下好轉,且金融市場活動暢旺令香港經濟部分環節開始改善,但不少面向消費者的行業的經營狀況仍然困難,如勞工市場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繼續受壓,失業率高達7.2%,是2004年來最高。

疫情下四分一公關遭凍薪 , 近2成減薪或放無薪假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提到青少年的失業情況尤其值得關注,15至24歲人士的失業率高達15.6%,失業人數達3.55萬人,而失業青年中應屆畢業生約佔1.04萬人,由於剛畢業的「新鮮人」缺乏工作經驗和資歷尚淺,在逆轉的經濟環境中尋找工作會比較困難。但他強調,勞工市場情況隨着疫情改善已趨向穩定,只要香港疫情受控,經濟活動有望進一步恢復動力。

籲市民復活節假不能鬆懈 嚴守社交距離
 

他指目前疫情雖然緩和,但仍不能鬆懈,尤其是在復活節假期間更要提高警覺,嚴守社交距離措施,而隨着疫苗接種計劃展開,相信在市民的支持和配合下,疫情的威脅冀可逐步減退,有助紓緩勞工市場的壓力,強調接種疫苗是抗疫的重中之重,呼籲公眾護己護人,盡早參與疫苗接種計劃。

另外,他表示為紓緩疫下失業情況,政府早前已在防疫抗疫基金預留66億元,在兩年內於公營及私營機構創造約3萬個有時限職位,截至今年2月底已開設約3.1萬個職位,當中超過1.8萬個已入職,餘下約1.3萬個職位的招聘工作已展開或於短期內展開。

而在本港就業之外,張建宗表示,本港青年人可以把目光放得更遠,從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尋找新機遇,指大灣區不但為香港未來經濟發展提供新動力,亦是香港疫情後恢復經濟的重要機遇所在,重申政府會不遺餘力推動大灣區發展,積極鼓勵各界、特別是青年人參與其中。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