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智慧城市|科技園CEO倡科技推「再工業化」 惟港廿年間缺相關人才

發佈時間: 2021/03/28

近年港府推動香港發展智慧城市,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以往工業佔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達2成多,現在只稍多於1%,比重較大的變成服務行業,他認為本港未來產業要更多元化,故應推動「工業4.0」、即以科技推動「再工業化」及自動化工業,而非重回勞動密集的工業模式。

逾9成人認為「智慧工地」可提升安全 ,  惟本港應用新科技落後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政府過去一直有為相關廠家提供金錢的資助,科技園公司則可以在土地方面提供支援,以低於市值的價錢向廠家提供用地,建造先進製造或數據製造中心等。他又稱不一定是最先進的產品才需應用科技,一些傳統產業例如食品及物流等更需要科技化。

不過,他認為本港過去20年都較缺乏科技人才,人才有少許「挖空」或見落差,如去年科技園舉辦的網上職業博覽,7萬多名應徵者當中只聘請到200人,遠不足當時提供的1,100個職位。

香港生產力局總裁畢堅文強調,局方多年來着重培訓工作,相信不只是從事醫生、律師或投資銀行等才會有可觀的收入,做數據科學都會有好前途,而「再工業化」應能拉動本港整體經濟、金融、專業行業及物流等的發展,加上國家「十四五」規劃和雙循環政策對香港肯定有好處,認為香港要發展成創科中心,期望未來能以創科帶起工業。

電子產品代工商NiRoTech財務總監葉祖禹稱,公司總部早前由深圳回流香港,現時在內地及越南均有生產線,但部分原設在內地的生產線在過去2年已遷回香港,廠房用地節省了一半、線上工人亦節省6成,但兩地整體產能提升了1.5倍。他認為公司需要第2及第3梯隊的人才,期望本地青年人能協助帶動「再工業化」。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