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許樹昌:復必泰包裝瑕疵屬個別問題 料1周可完成品質檢查

發佈時間: 2021/03/28

一批供港的BioNTech復必泰疫苗因包裝出現瑕疵後,港府叫停接種復必泰疫苗。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初步調查後認為該批疫苗在包裝、儲存及解凍程序上均沒問題,懷疑是在飛行運送過程中,因為氣壓令樽蓋變形,相信今次只是個別問題。

聶德權認停打復必泰溝通混亂 , 已預約第2針者毋須再登記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並表示,香港會將有問題的該批疫苗貨、以及部分隨機抽樣的疫苗送返德國作最後品質檢查,相信調查可在一周左右便能解決,而只要藥廠認為疫苗沒問題,港府應會重新展開接種,且可能會加設接種中心追回進度。他又認為,由於復必泰疫苗與其他疫苗不同,需要在零下70度儲存、並在使用前進行稀釋,其他疫苗應不會出現類似問題。

打針抗體可維持1年 暫毋須打第3劑

他相信需展開研究才知道接種疫苗後的抗體可以維持多久,但在自然感染下抗體水平應可維持6至9個月、甚至更長時間,而打針產生的抗體水平會更高,預料最少可以維持1年,呼籲市民毋須擔心,暫時亦不需要第3劑。他強調現時港府採購的疫苗足夠全港市民接種,而部分藥廠已開始研發新一代疫苗,相信港府會留意情況再決定是否採購。

另外,他認為近日本港確診數字雖然下降,但接近「清零」時要特別小心,因早前日籍空姐的病例顯示社區內仍有隱形傳播鏈,因此最少應要有7至10日沒有源頭不明個案,才能確定傳播鏈已斷。他亦透露本港專家開始思考推出「旅遊護照」的問題,如要推出可將期限設定為半年有效,同時要維持出發前及到埗後的檢測安排。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