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國者治港|劉兆佳料資格委員會少於10人 其決定或不能被覆核 

發佈時間: 2021/03/28

全國人大早前通過修改本港選舉制度,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接受傳媒訪問時稱,估計人大常委會將於周一及周二通過具體方案,列明參選人日後「入閘」需經資格審查委員會一關,警方及駐港國安公署屆時會為委員會提供參選人背景資料。 

張曉明:立會選委會議席應較多 , 有意見指應削區議員名額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預料委員會應由不多於10人組成,並以少數服從多數形式作決定,相信委員會的決定不能上訴及提出司法覆核。他指今次選舉改革的設計,相當考慮維護國家安全一方面,故不能從民主化角度或「一國兩制」等方面作簡單理解。 

對於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早前的「忠誠廢物」論,引起部分建制派人士不滿,劉認為這是因為在政治鬥爭轉向有效管治及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等方面後,中央物色治港的「愛國者」時對建制派的要求有所增加,包括更着重能力、資歷和學歷等。至於民主派人士的參選空間,他認為要視乎政黨在轉型的同時如何得到中央信任。 

另外,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今午出發往北京,他稱今次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幾乎沒有其他議題,預料會上很大機會能就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二的內容進行表決。他認為由於本港未來一年多要舉行3場選舉,加上港府需時修改法例,因此通過修例有迫切性。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亦在網誌重申,香港如沒有政治安全,便無法長期繁榮和穩定,人大早前的決定是從制度機制上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期待有一套更進步、更有代表性、更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選舉制度誕生,港府亦已開始梳理需要修訂的本地選舉法律,並在人大常委會作決定後盡快完成修改本地相關選舉法律的工作,屆時政府亦會向社會作出解說。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