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老年社會|輪候資助安老院時間改善 合約院舍興建速度卻追不上

發佈時間: 2021/03/28

本港踏入老年的市民持續增加,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網誌重申,本港福利服務短缺需要追落後不能一蹴即就,但在安老院的改善買位計劃、以及過往兩年增加約300個資助合約院舍宿位,當局改善本港福利設施短缺問題已略見成效,如輪候資助安老院的人數在每年新增約1.5萬人的情況下,已由前年高峰期的4.1萬人跌至去年底的3.7萬人,減少8.5%。

羅致光:爭取資源改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 , 防「越追越落後」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此外,資助護理安老宿位輪候時間亦由2018/19年度的平均24個月,減少至去年底的21個月,但輪候資助護養院宿位的平均時間卻由25個月增加至26個月。前者的減少原因是政府加強了買位力度、但合約院舍在過往兩年的完成興建速度追不上需求的增加所致。

另一方面,輪候社區照顧服務的人數從2019年高峰的8,678人大幅回落52%至去年底的4,191人,輪候時間亦由平均21個月下降至12個月,但他承認輪候時間仍需一年是十分不理想,顯示落後仍未成功,仍需努力。

他認為雖然早年所提及「高齡海嘯」仍未到達,但每年大幅新增的安老服務需求已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而今年預算案中資助安老服務的支出,較上一年度的預算增加了6.1%,但安老服務能否在逆流中前進仍有一定挑戰。

他並透露,立法會議員就《財政預算案》向勞福局提出的問題連續第3年減少,從前年要處理1,350條問題減少至今年的383題,目前已大致完成審批所有答案。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