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留家學習 3成父母與子女衝突增

發佈時間: 2021/03/29

疫情持續逾一年,學生長時間在家上網課,留家時間較長,有機構調查發現,3成受訪家長稱子女在家學習增加衝突次數,近6成家長每周最少與子女發生一次衝突;約60%衝突都與學業功課有關。調查亦顯示,孩子最常聽到父母問做完功課未,其實孩子最想聽到父母說「我陪你玩遊戲」,社工則提醒家長珍惜親子時間。

城市女青年商會聯同童軍知友社於1至2月期間,向全港小學的學生及家長發放問卷,共收回742份回覆,其中逾6成回覆為雙職家長。調查發現,30.7%家長表示,疫情下子女在家學習令親子間的衝突次數增加,而關係比之前差的亦有7.3%。另有30.6%家長表示,過去一年,每星期都會與子女發生一次意見不合或衝突,每天發生一次及每天多次發生衝突,分別也有16.7%及9.7%。當中約60%的衝突與學業功課有關。

孩子望父母陪玩遊戲

調查也顯示,僅8%家長滿意現時政府對雙職家長家庭的支援。有57.5%雙職家長希望政府可提供經濟支援,54.3%人希望政府可以安排彈性上下班,希望政府增設假期的也有47.7%。城市女青年商會聆聽童心事主席梁詠心建議政府制定家庭友善政策,例如增加託兒所服務及允許彈性上班等。

調查亦發現,孩子最常聽到父母說的話是「完成功課了嗎」,達29.6%;但38%受訪小學生表示,最想聽到父母的話是「我陪你玩遊戲」,其次是「我買了新玩具給你」和「過來抱抱」,分別佔17.5%及16.8%。

記者︰黃小冰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