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買騰訊收息 係真唔係?

發佈時間: 2021/03/29

買騰訊收息 係真唔係?

姊妹們,上日提到,長和系之中的長江基建(1038,下稱長建),自1996年上市以來,股息連年增長,而在上市公司之中,能夠做到這樣的,為數不多,但也不是沒有。

不說不知,股王騰訊(00700)就是其中之一。不過,騰訊2004年才上市,比長建遲了8年,按此計數,長建仍然比騰訊稍勝一籌。

不過,看2020年度的派息,長建只能象徵式加了1仙,增幅似有若無,但騰訊的派息就增加33%,由前年的1.2元增至去年的1.6元。從這個角度看,騰訊又似乎比長建更勝一籌!

為甚麼我會提到騰訊的派息?理論上,買騰訊的投資者不會稀罕她的派息,因為大家都着重股價升幅。事緣我的姊妹Tracy早前向我呻,去年她買了阿里巴巴(9988-SW)之後,股價回落,被迫「坐艇」,感到十分無奈。

「我『蝕』住揸阿里巴巴這類科技股,連股息都無得收,真的很慘呢!」Tracy向我訴苦。

大多熱門科技股均無派息

「嗯,其實,大部分熱門科技股都沒有派息,唯獨股王騰訊有息派,所以,我自己特別鍾情騰訊,妳不妨考慮一下。」

「但騰訊息率只有四分之一厘,僅比銀行存款稍好。」

「是的,以現價計,騰訊的股息率確實很低,但她的派息能力很強,每年派息增長都十分可觀。只不過,她的股價升幅遠超於股息升幅,這才顯得她的息率不吸引。」

「正是呢!」

「但不要忘記,如果她能夠持續增加派息,而且幅度夠大,長綫持有其實也算半隻收息股呢!我有朋友早年買入騰訊,股價大約200元。她一直持有至今,當然,當時買入的股數不多,後來她再增持了。2014年騰訊1拆5,以去年的每股派息1.6元計,即是等於每股派了8元,以這個派息計,她該批騰訊的息率已經是4厘了,不算高,但也算不錯了。而且,這不是太久之前的事,好像是2012年左右。」

「明白,但未來騰訊的派息仍可維持這個增長水平?」

業務不太受經濟循環影響

「這個當然不能保證,我們要不斷檢視,但以騰訊的業務性質,我有信心,她的派息可以維持增長。首先,她的核心業務現在仍是網絡遊戲。經歷去年的疫情,妳應該明白,這些業務其實不太受經濟影響。另外,她的快速增長業務是微信支付,當中很多交易都是金額較小的日常支出,這有點像公用性質,即是經濟好要用,經濟差也要用,所以,總括一句,就是騰訊有不少業務都是不受經濟循環影響,這樣的話,她的盈利就不會太波動,自然不會影響她的派息能力。」

「即是如果要買科技股,應該優先考慮騰訊,因為即使短期股價跌了,也有股息回報,而長綫來說,更可能得到更佳的息率,這樣就可以『財息兼收』!」

「是呀!」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