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護髮先要保肝腎

發佈時間: 2021/03/29

護髮先要保肝腎

吹髮後,遍地頭髮;梳頭時,頭髮打結,用力一梳,頭髮散落地上——相信是不少人的經歷。無論男女,年紀愈大,愈會關注自己的頭髮,不論是白髮、脫髮、毛糙、枯黃、開叉等等。

頭髮毛糙、枯黃,是頭髮發出的警號,接下來是開叉、脫落。頭髮開叉很令女士困擾,特別是長髮的女士。

先排除過分燙染電髮等有傷髮質的因素,中醫有「腎其華在髮,髮為血之餘,血盛則髮潤,血虧則髮枯」和「肝藏血、腎藏精」之說,說明肝腎與氣血的健康,間接影響頭髮的健康。

心情起伏和壓力大,容易導致肝氣鬱結,過度操勞容易傷肝傷腎。肝腎不足,精血兩虧,令養分無法滋養頭皮和髮根,影響頭髮健康,嚴重還會導致脫髮。

想有秀麗髮質,可準備丹參3克、桑葚5粒,用清水沖洗一下,加熱水焗15分鐘即可飲用。

丹參,味苦,性微寒,歸心、肝經,能活血祛瘀、調經、涼血、安神;桑葚,味甘、酸,性寒,歸經歸心、肝、腎經,有補血滋陰、生津潤燥、烏髮明目之效。

想頭髮健康,應保持適當的休息和紓緩壓力,避免氣血虧損。多按摩頭皮,能促進頭皮血液循環,刺激毛囊健康生長。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