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足球教練中招 10小學生要檢疫 錄10初陽 球類班復操存風險

發佈時間: 2021/03/29

連續2日本地零確診,但疫情暗湧未除。昨再多10宗初陽,當中1名染疫的浸大學生,更是北角1間小學的足球教練,接觸過的10名小一、小二生及其所屬機構的3名足球教練均要檢疫。現時不少足球學校已復操,亦有教練以個人身份教學校足球班,有足球學校承認,小朋友難戴好口罩,只能盡量分隔操練,減少共用器具及加強消毒。專家指,足球訓練時球員接觸機會高,建議學界暫緩。

本港昨僅錄1宗輸入個案,涉新抵港24歲印傭,為連續2日「本地零確診」,是去年10月底後首次。惟有10宗初陽個案,其中浸會大學有1名社會科學院學生染疫。據該校學生會編輯委員會在fb指,涉事學生曾在本月19日和22日回九龍塘校園上課,並曾在2教室逗留。

而北角番禺會所華仁小學在官網披露,該浸大生是足球教練,上周日(21日)曾訓練該校的7名小一生和3名小二生,牽涉的學生、家長及涉事足球機構的3名教練已檢疫。校方強調,訓練活動由涉事機構主辦,全程有戴口罩,校方自去年12月2日已暫停足球興趣班、足球校隊等面授非課堂活動;檢疫學生亦無病徵。

學校活動仍停 或個人身份教班

本報聯絡涉事足球機構的鄧姓總教練,他稱該機構僅4名教練,除確診教練,其他人因接觸過共用器材須檢疫,而他們只教過1間學校的學生,活動時有戴口罩,暫未有其他學校涉事;教練們首次檢測亦呈陰性。

教育局指,小學現可安排個別班級上午回校,作少於半日的面授課或考試,但強調學校「不可在另一個半日」安排任何其他活動,局方會留意疫情發展。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指,知悉有個別學校重視校隊,故在家長同意下有做校外訓練。

不少坊間足球學校已恢復訓練。香港國際米蘭青訓學院事務策劃總監趙俊傑指,其學院9成班已復操,業界亦有教練以個人身份在外教班,但承認小朋友難戴好口罩,只能保持距離地操練,並減少「鬥波」。車路士足球學校(香港)創辦人山度士指,教練現每周最少檢測1次,學生要量體溫,並在球場分隔活動,1名教練負責4名學生,須全程戴口罩,每節有專人清潔器具,室內球場加裝空氣清新機和開窗通風。

標準流浪青訓總監李向亮則表示,要求學員申報所住大廈及就讀學校,若有需要強檢須停操,課堂上避免輪流穿分隊背心,事後亦會消毒;學員要分批飲水,減少聚集除口罩機會。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足球活動身體接觸多,難自由控制運動量,戶外進行風險亦高應暫緩。另專家顧問許樹昌指,本港清零處於「臨門一腳」,若未來7至10日持續「零本地、零無源頭」隱形傳播便斷,惟防疫措施應維持最少2周。

記者︰脫芷晴、李卓謙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