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股攻略】SPAC熱爆全球 SPAC是甚麼?誠哥都有玩?

發佈時間: 2021/03/29

港股這邊不斷有中概股排隊上市或二次上市,掀起新一輪IPO熱潮,美股那邊同樣有上市熱潮,但就不是傳統IPO形式,而是透過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簡稱SPAC)來「借殼」上市。根據專門研究SPAC的調查機構SPAC Research資料顯示,2021年首三個月於美國便累積錄得879億美元SPAC募集資金,較2020年的全年總額的834億美元還要多,增幅驚人,參與者更包括香港首富李嘉誠及次子李澤楷。

SPAC又稱「空白支票公司」(Blank Check Company),由互惠基金、對沖基金或知名投資者發起,透過IPO籌集資金後,再收購具有上市前景的私人公司,這些私人公司客觀上便能夠「借殼」上市。對於初創公司(Start-up)及其背後的風險投資者來說,傳統IPO上市需時甚久,以SPAC融資併購形式「借殼」便可以節省繁瑣的審批程序和時間,為投資者創造更豐厚的利潤回報。SPAC由上市一刻到買入目標公司,期間沒有實質業務運作,只會持有大量現金。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329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小小超」李澤楷與PayPal及Palantir創辦人泰爾(Peter Thiel)在SPAC方面展開合作。

李嘉誠旗下維港投資(Horizons Ventures)有份投資的房地產科技初創公司Doma早前宣布,與屬SPAC性質的Capitol Investment達成最終合併協議,將於今年年底「借殼」上市,估值為30億美元。「小小超」李澤楷與PayPal及Palantir創辦人泰爾(Peter Thiel)在2020年及今年年初先後在美國成立Bridgetown Holdings及Bridgetown 2 Holdings兩間已上市的SPAC,合共籌集了9億美元,兩間公司目標投資於東南亞的新經濟產業。據報李澤楷甚至考慮成立第3間SPAC,但泰爾不會參與其中。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329WLfeaturepageOK3.jpg"}}{{/hket:inline-image}}

▲除非證監會放寬「借殼」相關規定,否則香港短期內難容許SPAC上市。

美國以外,亞洲暫時只有新加坡正研究是否容許SPAC上市。至於香港方面,根據現時香港證監會的上市規則,公司資產全部或大部份是現金或短期證劵,便獲視作「現金公司」(Cash Company),不適合上市,惟證監會近年狙擊市場上的「炒殼」活動,此舉正與SPAC理念背道而馳,因此除非證監會放寬「借殼」規定,否則香港短期內難容許SPAC上市。

編輯:郭耀斌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