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寵物盲盒|內地電商賣「寵物活體盲盒」 包括巴西龜倉鼠寄居蟹

發佈時間: 2021/03/29

內地電商平台近期出現「寵物活體盲盒」,讓消費者在事先不知會收到何種寵物的情況下,在網上隨機買入活體動物,例如倉鼠和寄居蟹等,更包括「外來入侵品種」巴西龜。官媒斥「寵物活體盲盒」的風氣,折射出部分商家和消費者漠視生命的心態。

{{hket:inline-image name="1000.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rgtyh.jpg"}}{{/hket:inline-image}}

「盲盒」顧名思義是在相同的盒子中放置不同的商品,消費者事先不知道盒子裏裝的是哪一款,但有一定概率能夠抽到自己心儀的商品。這種類似抽獎的營銷策略,極易刺激消費者購買的慾望,成為當下吸引青少年群體消費的營銷方法之一。

內媒報道,多個推出「寵物活體盲盒」的商家都表明不接受規定品種、退換與中差評。江蘇省的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監督部副主任趙鑫表示,目前規管「寵物活體盲盒」存在「法律盲區」,運輸過程難免會造成寵物死亡和傷殘的情況,消費者難以維權。此外,作為「外來入侵品種」的巴西龜也被裝入盲盒出售,為本地龜帶來生存威脅。

官媒斥商家和消費者漠視生命

新華社發表評論員文章表示,活體動物郵寄違反了相關法律法規,同時增加了外來物種和疾病傳播的風險,強調寵物不是玩具,不能因一時興起而隨意買入,認為「寵物活體盲盒」的流行,折射出部分商家和消費者在利益和獵奇心理驅使下漠視生命的心態。 

 

【日韓記事】奈良鹿重歸大自然 ? 拒吃遊人餵食仙貝 回復食草飲食習慣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