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期缺乏伸展 或致五十肩 及早消炎止痛防肩膊痛惡化

發佈時間: 2021/03/30

一些五十歲前後的成年男女,每當肩膊附近有疼痛現象出現時,便會擔心自己會否患上五十肩或肩周炎,原來它與年紀並沒有直接關係,但由於不同的高危因素,並且缺乏運動,故此容易誘發這種痛症。骨科專科孫建威醫生就提醒患者切勿因病症而「懼怕」日常伸展運動,返應積極接受復康治療,如遇強烈痛楚,可考慮使用消炎止痛藥物紓緩症狀,再逐步回復伸展,避免病情惡化。

五十肩的醫學全名又稱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它的病因是由於肩關節囊發炎而引致疼痛,而發炎亦會令肩關節囊增厚和纖維化,從而導致肩關節的運動能力減少。由於受影響人士主要是剛「入五」的人,從而有了五十肩這個家傳戶曉的名稱。

缺乏伸展容易肩膊疼痛
孫建威醫生表示,五十肩主要分原發性和繼發性,原發性的原因不明,但研究發現高危因素包括糖尿病、甲狀腺功能失調、柏金遜症和有中風歷史,另外女性也較男性容易患上這種疾病(約七:三之比);繼發性的意思是由於病人有其他疾病,引致肩膊長期缺乏運動,使關節發生黏連,較常見的病例有脫臼和骨折。另外,胸腔附近接受過手術(如心臟手術,乳腺手術)的病人,也可能因擔心肩膊轉動會影響傷口而不敢活動,這種情況也較容易在手術後出現五十肩。
萬一患上了五十肩,患者會發覺肩膊有疼痛及繃緊的現象。孫醫生指出,患者初期會感覺到肩膊疼痛,如病情得不到控制,慢慢地繃緊情況會浮現,而日常生活亦會逐漸受到影響。患者會覺得睡覺轉身後肩膊會特別疼痛,將手抬高和向外伸展時尤其受到限制,如穿衣服、頭部梳洗,運動如揮動球拍及游水也可能受影響。

外用貼藥直接消炎止痛
但是肩膊痛是否等於五十肩呢?答案是否定的。孫醫生解釋,除了五十肩以外,肩膊痛也有很多成因,常見的有旋轉肌腱受傷、肩夾迫症候群,頸椎問題引致反射性痛楚等等,由於這些症狀十分相似,故此如有疑問最好尋求醫生意見。他補充,不同的病症需要的治療方法也不同,患者需要不同方式的物理治療,當病況嚴重時手術方案也會有所差異。
針對五十肩的患者,治療會着重於兩方面:「消炎」及「活動」,兩者缺一不可。孫醫生稱,消炎可以減痛,而消炎方法以消炎止痛藥物為主,可用傳統的口服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亦可以使用消炎止痛藥貼直接貼於肩膊,加速藥力滲透到患處。如特別情況下,局部注射類固醇亦是一個選擇。活動方面,患者要緊記不要犯上「敵進我退」的錯誤。他強調,不要因為肩膊的疼痛而避免日常的肩膊活動︰「隨著肩膊活動減少,肩膊關節囊的發炎和增厚纖維化會加劇,從而影響康復進展。」若然需要接受復康運動,可遵從物理治療師的建議,多在家中做運動(常見的家中肩膊運動有毛巾操,螞蟻爬牆等等)。
至於病情反覆或嚴重的病人,或需要影像診斷以幫助尋找病因,亦有可能需要手術(麻醉下關節操作術或關節內視鏡)治療使肩膊恢復活動能力。五十肩這個名字的確如雷貫耳,不過孫醫生就建議患者,一字記之曰「動」,保持運動,避免過分操勞,這個容易令人困擾問題就可以大大減少。
孫醫生最後提醒患者,五十肩的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hket:inline-image name="ok.jpg"}}{{/hket:inline-image}}

▲骨科專科孫建威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