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精神科醫生︰繼母嚴重抑鬱 育兒易受激怒 女兒身體差錯判當頑皮

發佈時間: 2021/03/30

5歲女童疑遭父親及繼母虐待致死案昨續審,繼母一方傳召精神科醫生供稱,案發時繼母患有復發性抑鬱症,故無法控制脾氣,易受照顧小孩的困難激怒,並會將女童的身體轉差錯判為頑皮、挑釁和賭氣行為。

涉案繼母一方昨傳召精神科醫生蔡永傑任辯方專家證人,蔡供稱認為繼母過去曾兩度抑鬱症發作,第一次是繼母於12歲曾遭強姦,當時繼母的父母離異,母親忙於工作,繼母不想讓母親擔心,亦不懂處理和求助,因此將抑鬱情緒收起。其第二次抑鬱症病發,是發現前夫有婚外情及最終與前夫離婚的時候。蔡因此診斷繼母患有復發性抑鬱症,而案發時的病發屬嚴重。

與友對話紀錄 反映精神嚴重失衡

辯方其後讀出繼母的多個微信對話紀錄,包括她曾向丈夫或友人稱面對女童Z時無法呼吸,及要求丈夫代為照顧女兒和母親等。蔡指上述對話反映繼母當時精神情緒健康已達相當嚴重失衡狀態,尤其是她要求丈夫代為照顧女兒和母親,於臨床診斷上可說是非常嚴重的抑鬱迹象。

蔡認為繼母在判斷對錯上並無問題,但她受嚴重抑鬱症影響而無法控制脾氣,亦會因照顧小孩的困難而易被激怒。

對於曾指繼母出現錯誤詮釋事情的情況,蔡舉例指繼母受病情影響,會於未考慮詳情後便作判斷,例如2017年11至12月,小孩的對抗行為漸趨嚴重,繼母便會將Z的身體轉差錯判為頑皮、挑釁和賭氣行為。

對愛錫之人失望 反應變激烈

控方盤問蔡時質疑,蔡於報告中引述繼母曾稱,她將兩兄妹視如己出,蔡並引述繼母的微信紀錄,印證她疼錫兩兄妹,但控方指有更多相反的紀錄,包括繼母於對話中不斷以下流的說話形容兩兄妹、不斷虐打和令兄妹捱餓。

蔡表示不完全同意,他於辯方覆問時解釋,「當你對一個人愈愛錫、愈有期望,但每次得到的結果都令你失望,反應會變得激烈、失控,甚至用粗言穢語發洩憤怒,亦非無法理解的。」

法官就本案頒下匿名令及限制報道,不能披露涉案被告、事主及證人資料及相片,包括住址及所就讀學校等,違令或涉藐視法庭。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