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疆官員斥H&M跟風制裁 企業不應把經濟行為政治化

發佈時間: 2021/03/30

新疆棉風波繼續燃燒,新疆政府官員斥瑞典服裝品牌H&M將經濟行為政治化,「盲目跟風」制裁新疆棉紡織行業,目的是希望搞亂新疆,不讓更多當地群眾做工作,屆時社會將增加不穩定性,暴力恐怖事件將「多發頻發」。

新疆政府發言人徐貴相昨在北京出席外交部舉辦的記者會表示,西方一些勢力和組織早前制裁新疆,無非認為新疆棉紡織行業存在強迫勞動,但新疆的棉花從整個生產、種植和銷售過程,均符合中國法律和市場規則,制裁和打壓毫無道理。

他表示,國際企業在中國正常經營就可以,不應該將經濟行為政治化,否則中國人民會不買這些企業的產品,反問這些公司在中國市場能否撑得住。他批評H&M盲目「跟風」並不理智,集團相信一些偽學者和媒體歪曲報道,但當中很多都抱不良目的,希望搞亂新疆;H&M參與其中做幫兇,反問是否不與新疆做生意,不讓更多當地群眾做工作,屆時群眾將回到貧窮狀態,社會增加不穩定性,暴力恐怖事件將「多發頻發」。

與會的還包括教培中心結業學員代表,他表示所謂中心是集中營和學員遭受酷刑的說法是「睜着眼睛說瞎話」,他感激中心去除自己的宗教極端思想,恢復正常生活。

京邀聯國派員訪疆 反對有罪推定式調查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婦女聯合會及新疆棉花協會分別發表聲明,強調不容任何勢力玷污新疆潔白的棉花,並批評西方反華勢力、H&M和國外紡織服裝公司抵制新疆棉的做法。另外,有內地網民發現手機品牌華為、小米等手機應用程式商店,無法下載Nike及Adidas等應用程式。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正與北京當局進行磋商,希望容許聯合國人員可以不受限制地到訪新疆了解當地維吾爾族人情況。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方早已發出訪疆邀請,強調目的不是進行有罪推定式的所謂調查。

另外,古特雷斯又談及香港問題,說完全理解並尊重中國在國家統一,以及領土完整方面的關切,但同時認為港人的意願亦必須獲得尊重。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