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濕天咳不停 隨時霉菌入肺

發佈時間: 2021/03/30

潮濕天咳不停 隨時霉菌入肺

近日「回南天」,天氣變得潮濕,容易滋生細菌及霉菌,有專科醫生指,部分人一旦免疫力下降,抵抗力薄弱時,或會造成較罕見的「霉菌入肺」,誘發發炎或敏感反應,惟因症狀多為咳嗽、哮喘等呼吸道不適,容易被誤以為是一般細菌或病毒感染,若延誤治療可影響肺功能。

霉菌屬於真菌類,兒童呼吸科專科醫生譚一翔解釋,霉菌在周遭環境中無處不在,並在空氣中釋放孢子,根據不同環境而存在,「天氣乾燥時霉菌會冬眠,相反,潮濕時就會開枝散葉」,每逢遇到水份、有機物如棉質,以及被鋪、人的皮屑等,都能助長霉菌孢子滋生。

長期病患者高危

譚續說,如抵抗力強,可預防真菌感染,一旦免疫力下降,加上環境及天氣因素,便很易中招。「如本身多病,例如正服用大量抗生素、癌症及糖尿病患者等」,或會誘發較罕見的「霉菌入肺」。

他指,霉菌入肺的症狀可分兩類,第一類為真菌感染肺部,破壞其組織並繼續生長,會引起發炎反應,包括咳嗽、濃痰等;第二類為敏感反應,是免疫反應產生所致,不會對患者造成組織傷害,但會出現哮喘等不適。譚又稱,因患者大多為呼吸道不適,臨床上較難區分是否「霉菌入肺」,即使做肺部X光檢查,如組織未有被破壞亦較難發現,需靠醫生詢問患者病史查證。他提醒,若延誤治療,嚴重感染者會出現呼吸困難、缺氧、肺功能失調等。

Toby星級家務助理周彩玲表示,無陽光照射、接觸到較多水份、長期無清潔均屬容易發霉位,包括鋅盆底部、床頭邊、冷氣機頂、梳化背、雪櫃膠邊等,建議可用醋及蘇打粉清洗,並以舊絲襪包裹報紙放置在鞋櫃及衣櫃,幫助吸味及防潮。

記者︰謝雅寶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