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國者治港|譚耀宗稱人大常委全票通過修法完善港選舉 港府料將交代跟進工作

發佈時間: 2021/03/30

人大常委會今日繼續開會討論修改《基本法》附件一、二,出席會議的常委成員譚耀宗向香港傳媒透露,常委會已全票通過修訂,當中包括取消選委會的區議會議席,功能界別亦會恢復以團體票為主,而90個立法會議席,將會以40、30及20席的比例作分配。

張曉明:立會選委會議席應較多 , 有意見指應削區議員名額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特首林鄭月娥今早見傳媒時表示,暫時未知道修訂內容,但當人大常委會有決定後,會召開記者會講解,以及公布港府的跟進工作。她重申,完善本港選舉制度是要確保制度符合一國兩制及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香港繁榮穩定,而不同政見的人士只要符合基本要求,看不到為何不能參選。

饒戈平強調要避免矯枉過正

另外,前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在《紫荆雜誌》撰文,稱頒布《香港國安法》及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掀起一場「政治颶風」,形成對反中亂港勢力的摧毀性打擊,社會輿情也顯現不同以往的政治傾向,但認為在政治風向一邊倒的情勢下,有必要保持清醒理性頭腦,借鑒和吸取歷史經驗教訓,避免矯枉過正、過猶不及。

他認為,修改選舉制度影響到香港民主政制的成敗,涉及各個階層利益調整,必然會經歷多番博弈,難免觸發新的社會波動,期望中央和特區政府能高瞻遠矚,表現出集中統一、頑強高效的領導能力,亦要為「溫和反對派」保留合法的政治發展空間,相信人們亦樂見香港發展出理性、溫和、成熟的反對派,出現求同存異的政治和諧。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