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聞自由|政府擬收緊公司查冊 林鄭:看不到為何記者要有特權

發佈時間: 2021/03/30

財庫局及公司註冊處昨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擬分階段收緊公司查冊規定,不再提供董事及秘書等完整身分證號碼、董事地址等「受保護資料」,只可由「指明人士」申請取得,記協昨批評做法削弱新聞自由。特首林鄭月娥今早表示,查冊制度已平衡公開資料的需要和保護私隱,海外亦有國家防止起底及個人資料被人「武器化」,港府也是處理同樣的問題。

政府本年度倡5項立法 ,「起底」擬刑事化 , 將檢視查冊制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被問到會否將記者列為「指明人士」,可申請取得被遮蔽的查冊資料,以便作偵查報道,林鄭稱看不到記者為何要有特權。

讚李百全勤奮履行廣播處長責任

廣播處長李百全本月初上任後,香港電台至今共抽起3個節目,昨傳出近年受歡迎的清談節目《五夜講場》亦要暫停錄影。林鄭月娥稱,港台是公共廣播機構,過去製作大眾喜歡的節目,但港台同時作為政府部門,需要遵從指引及《香港電台約章》,廣播處長身為港台總編輯,若節目違反規則或法例,廣播處長需要負責,故他需非常小心行事。她又讚揚李百全上任以來表現盡責,符合她對港台總編輯的期望。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