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樓市狂熱】康怡烹夫案「超級凶宅」同座兩房唔使800萬沽 話你知邊啲凶宅有可能做到按揭

發佈時間: 2021/03/30

樓市暢旺令二手盤源減少,甚至凶宅或附近單位都成為市場追逐對象,日前更傳出「超級凶宅」樓上單位成交個案。鰂魚涌康怡花園D座低層10室,實用面積505平方呎2房單位,原本叫價880萬元放盤,議價後以780萬元易手,呎價約15,446元。該單位與33年前被揭發「烹夫案」的單位相隔3層樓。

康怡花園D座低層12室,多年前曾發生轟動全港的「烹夫案」,故D座單位的造價一向較其他座數低1成以上,特別是低層戶買賣相對較少。由於「烹夫案」單位屬少有的「超級凶宅」,不單止該單位,同層所有單位均被銀行列入黑名單。據滙豐銀行網上估價,康怡花園D座3樓9至16室全層8伙,至今仍零估值,即不能承造按揭。

{{hket:inline-image name="0330WLfeaturepage885.jpg"}}{{/hket:inline-image}}

▲康怡花園D座1988年發生轟動全港的「烹夫案」,最近接連有兩宗買賣,看來新買家「驚冇樓住多過驚鬼」。

一旦大廈同層單位發生「事故」,有不少業主都會選擇賣樓避走,如較早前市場消息指荃灣昇柏山錄得一宗凶宅同層戶成交,單位為昇柏山中層RE室,實用面積523平方呎,以698萬元成交,呎價約13,346元。據了解,同層單位曾於月初發生燒炭自殺事故,上述單位業主翌日即以700萬元放盤,放盤不足一周,最終減價2萬元易手。

不少人都有疑問,究竟凶宅能不能做到按揭。首先要了解凶宅的定義,坊間一般認為的凶宅,是指有人於單位內非自然死亡,如燒炭、上吊、跳樓等自殺案,而最「凶」則是凶殺案。至於自然死亡如老死、病死則不算凶宅,可正常做按揭。

{{hket:inline-image name="0330WLfeaturepage884.jpg"}}{{/hket:inline-image}}

▲鰂魚涌康怡花園D座低層10室,實用面積505平方呎2房單位,議價後以780萬元易手。

針對凶宅按揭,銀行主要視乎單位的「凶猛」程度,如燒炭等相對嚴重性較低的凶宅,及一些曾經轉手的凶宅,近年部分銀行都開始接受估價,但會調低按揭成數及息率較高。至於凶殺案單位一般會列入黑名單,嚴重的如「烹夫案」單位,同層所有單位均不能承造按揭,連上下層單位亦會受影響。

不過,買得凶宅或同層單位的買家,普遍具經驗和實力,很多連按揭也不用做,「一炮過」支付樓價十分常見。若準買家或租客,懷疑心儀單位可能是凶宅,可向地產代理查詢,因根據地產代理監管局《操守守則》,代理是有責任告知準買家購買的物業是否凶宅,但要使用清楚的字眼例如有否凶殺案、自殺案,而非「有冇污漕嘢」、「古靈精怪」等。此外,準買家亦可在網上多作資料搜集。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