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買ETF也可被「割韭菜」

發佈時間: 2021/03/31

買ETF也可被「割韭菜」

過往筆者但凡寫一些有關ETF的文章,通常只會提醒讀者兩件事︰第一,有些ETF不適宜長期持有,例如商品期貨ETF或反向槓桿ETF;第二,買ETF前一定要弄明白市場價格的折讓與溢價問題。至於其他ETF點子,筆者不太重視,反正大都是讚揚ETF「簡單方便收費低」,學不學也沒問題。然而,這兩點卻非常重要,散戶學不曉便很容易被「割韭菜」。

首先,為甚麼商品期貨ETF或反向槓桿ETF不太適宜長期持有呢?因為這類ETF,得不到時間女神眷顧,說穿了便是時間不是站在散戶這邊。

皆因這類ETF的內含資產,即商品期貨合約或其他金融衍生工具,大都包括商品存倉成本、期貨合約跨期成本、期權時間衰減成本等,所以縱使撇除基金管理費用不談,對於長期持好倉的投資者來說,成本實在太高,所以這類ETF較適合用作短綫投資。

例如2020年5月份原油期貨合約以負油價結算那一役,5月份原油期貨在結算前,價格波幅已很大,令本月轉翌月的期貨合約跨期成本大增。數月之後,縱使原油價格回升至昔日水平,但這些成本卻不可能賺回來,導致不少長期持有原油期貨ETF的散戶損失慘重。

ETF市價不等同淨資產值

其次,筆者發現原來不少散戶也不知道ETF市場價格存在折讓或溢價,即ETF市場價格不一定等同每單位的淨資產值。究其因由,全因不少介紹ETF的報道,大都只聚焦於投資ETF的好處,而避談一些相對複雜的發行問題,導致散戶因不明箇中原理而中伏被割韭菜。

至於大戶如何利用ETF割韭菜,留待下回續談。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食腦本食過世》作者 https://mewe.com/p/moneytalk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