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環團回贈5仙收膠樽 5個月收約1100萬個 快閃回收成效佳

發佈時間: 2021/03/31

「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公眾諮詢將於5月下旬結束,有環保組織早前在社區推試行計劃,以每個膠樽可獲回贈5仙作誘因,推行5個月已補貼回收共281噸,相等於回收約1,100萬個膠樽。其中,快閃回收站成效最大,回收量較傳統街角回收店多11倍。

「免『廢』暢飲」去年11月起經不同渠道回收膠樽,涉及逾千位前綫回收員。結果發現,位近屋苑停車場或垃圾站的快閃回收站,各回收點每月平均回收11.32噸膠樽;而街角回收店每月回收量只約0.94噸。團體又曾在一個商場的垃圾站設回收專區,但僅回收0.27噸膠樽。

近屋苑停車場路邊回收站 收集最多

負責計劃的項目主任莫詠深指,回收模式以快閃站營運最成功,當中以鄰近屋苑垃圾站和路邊回收站的收集量最高。她指社區是飲品膠樽的主要棄置源頭,快閃點勝在由社區主導,收集點較大和集中,交易及運作模式高效,能短時間內處理大量膠樽。相反,街角回收店最大局限是空間不足。

回收店位於葵涌的回收商李玉慈稱,其店佔地僅500呎,回收量過多時只好擺滿街,屢被街坊投訴,食環署亦會檢控。

莫稱,香港現有約40萬名前綫回收員及300多間活躍廢物回收商,靠他們回收全港逾9成廢紙和8成鋁罐,反映現有回收網絡高效且龐大,若加以善用可增加膠樽回收率。

她又建議政府部門、屋苑,港鐵車站等,定期限時騰出停車場或垃圾站等,讓社區進行回收,暫存膠樽及上落貨等。

記者:謝進亨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