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查小欣

奧斯卡有否商業價值?

發佈時間: 2021/03/31

奧斯卡有否商業價值?

TVB今年不直播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原因是純商業決定。事件即刻被政治化,是因政治還是因為生意,最重要是看看奧斯卡是否毫無商業價值?

電視台的主要收入來自廣告,節目有收視才吸引到廣告商揼本賣廣告。翻查過去五年直播奧斯卡的收視,以去年(2020年)收視最高,有「一點」收視,一點,代表6.5萬人。多年來奧斯卡收視都偏低,甚至不足一點收視,以至近幾年已沒廣告商贊助,今年的奧斯卡因為疫情,取消實體頒獎禮,改為網上舉行,收視會高嗎?花幾十萬買個版權,不叫好又不叫座,白蝕,有否商業價值?不用多說。電視台賺大錢的年代,區區幾十萬不過九牛一毛,問題是TVB連續虧損三年,單是去年就虧蝕達2.8億港元,理所當然要封蝕本門,慳得就慳。

這個時候是其他電視台奪光環的黃金機會,一於TVB不播我播!可是Now TV、ViuTV、有線電視及香港開電視都表示沒購買轉播權。為何播奧斯卡頒獎禮的義務只落在TVB頭上?因樹大招風。

據了解TVB一直和內容供應商就版權費講價,有指期間ViuTV加入競爭,更有傳出價比大台更高,最終大台覺得價錢貴,不買,內容供應商決定賣給ViuTV。最後ViuTV不買,甚麼原因?真的不得而知。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查小欣 娛樂教母
欄名: 娛樂酷辣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