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未公布3宗接種疫苗後亡個案 衞生署稱因不符呈報準則

發佈時間: 2021/03/31

有傳媒報道質疑衞生署未有公布1宗市民懷疑接種新冠疫苗後不治的個案,衞生署在凌晨發文,證實公眾殮房曾處理3宗接種新冠疫苗後死亡個案,並指它們均不符異常事件呈報準則,因此未有對外公布,強調署方一直以專業和按科學實證判定事件是否符合疫苗接種異常事件呈報準則。

59歲男行山失知覺搶救後亡 , 衞生署:7日前曾打復必泰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涉及的3宗個案當中,1宗是80歲老婦在家中死亡事件,經衞生署法醫進行初步解剖後,判定是破裂性心肌梗塞,按醫生的專業判斷認為其死亡原因與疫苗接種沒直接關係,故不符合疫苗接種異常事件呈報準則。

另外兩宗個案分別涉及1名58歲男子,及1名30歲女子,他們分別因遇溺及墮樓而死亡,與疫苗接種沒有直接關係,同樣不符呈報準則,但3個案均會交予港大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安全監測計劃」進行分析。

署方表示,根據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為疫苗接種異常事件呈報訂立的準則,如有明確的醫學原因(如臨床診斷、病理學證據等)能解釋某些包括死亡個案的臨床事件的成因,醫護人員可視為不符合呈報準則,而毋須當作疫苗接種異常事件呈報。

此外,在港大的監測計劃下,醫管局和衞生署已有機制將一些不需要呈報為異常事件的死亡個案紀錄交予港大作監測及分析,相關研究結果亦會定期向專家委員會匯報,如港大發現有不尋常情況,將盡快通知衞生署及交予專家委員會作跟進。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