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新市場觀點】股樓未懼美息上升

發佈時間: 2021/04/01

兩周前我們探討過美國國庫券孳息率上升,是否會帶動美匯顯著轉強的問題。我們指出,即使債息在通脹預期升溫帶動下走高,也不一定導致美匯升勢加快。雖然我們不認為美匯會大幅走高,但本地市場已然感受到美匯回升的溫度。本港自去年4月以來,獲得來自量寬的資金持續流入,導致港元強勢,港元兌美元長時間維持在7.75的強方兌換保證附近,金管局前後注入逾3,800億港元來控制港元升勢。即使自去年10月一隻大規模的新股上市突然中止後資金流入的趨勢暫緩,港匯也沒有大幅轉弱,維持在7.75至7.755之間窄幅上落。到本月美匯升勢略為加快,港匯便一度回軟200點子至7.775附近,但仍處於7.8中線以下的強方範圍。

港匯若然轉弱,投資者自然會問,是否有大規模資金外流、會否影響股市樓市等等。首先,我們沒有見到明顯資金外流的跡象。港元貨幣基礎年初以來一直維持在2.11萬億元左右,沒有大變動;港元一個月和三個月拆息由去年第四季的平均0.26%和0.4%,跌至3月底的0.18%和0.23%左右,相比同期的美元拆息走勢也沒有大分別(美元一個月和三個月拆息目前約0.11%和0.2%,並沒有跟隨較長期的美國國庫券孳息率上升),反映本地流動性依然極為充裕,未見大規模資金外流。

至於港股在2、3月明顯變得較波動,扭轉去年第四季累積升逾16%的佳績,不過大致而言與環球股市的走勢相若。3月稍為跑輸環球市場,或許反映了部分早前累積較多升幅的新經濟股(特別是科技和醫藥股),在美國債息上升之際出現估值回調,以及經港股通流入的「北水」有所減少。不過周期股(例如金融和原材料股)與國策股(例如消費股、新能源股等)表現仍然出眾,市場的表現更多反映板塊輪動,而非有資金外流。

本地樓市方面,去年雖然經濟飽受疫情衝擊,但在資金充裕的支持下,住宅樓價大致穩定,沒有出現大回調,今年前兩個月更上升了超過1%,並未受失業率抽高所拖累,顯示近年政府及金管局各種宏觀審慎措施和樓市辣招,提升了樓市承受經濟衝擊的能力。隨著經濟改善,今年全年樓價可望錄得約5%正增長。我們會特別留意未來幾個月二手市場成交會否進一步增加,以及會否為二手樓價帶來壓力。

更多大新市場觀點:>按此<

=================

本文所載資料為大新銀行或其聯屬公司之觀點,截至本文日期,相信相關資料來源乃屬可靠。投資涉及風險。銀行對任何數據或預測的準確性不發表任何聲明或保證。本文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建議、要約或招攬。

(資料由大新銀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