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多國關注調查未取所有原始數據 中方促勿將溯源問題政治化

發佈時間: 2021/03/31

中國與世衞的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聯合專家組,今年1月14日至2月10日期間在武漢進行調查,世衞較早前發表有關研究報告指,經評估病毒傳人的4個途徑後,認為「比較可能至非常可能」經中間宿主傳人,「可能至比較可能」直接傳人,「可能」通過冷鏈食品傳人,「極不可能」通過實驗室傳人。

美媒披露世衞新冠溯源報告 , 動物傳人「較大可能」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報告指,新冠病毒感染個案非常可能在前年10月或11月已在武漢周邊傳播,故病毒從當地傳播到海外的時間可能比目前的紀錄更早,而因部分早期病例與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無關,顯示華南海鮮市場不是疫情的最初來源,但市場在疫情起源中的作用、或傳染病是如何傳入市場,目前無法得出確切結論。

專家組認為,下階段研究將包括檢驗野生動物樣本中與新冠病毒相關的病毒序列和抗體,也會繼續調查中國南部省份、東亞、東南亞以及任何其他有蝙蝠分布的地區,並提出建立統一資料庫,在全球更廣泛範圍內繼續尋找可能的早期病例,並由全球科學家在各地尋找可能成為病毒宿主的動物物種,以及了解冷鏈及冷凍食品在病毒傳播過程中的作用。

專家組組長安巴雷克承認調查期間受到政治壓力、包括來自中國以外的壓力,但無人要求他在報告中刪除任何資料。而世衞總幹事譚德塞稱專家組曾對他表示在調查期間未能取得所有數據,希望未來的合作可分享更即時和全面的數據,又認為報告太快否定病毒由實驗室傳人的可能性,呼籲繼續深入調查。

多國關注調查未取所有原始數據

美國等十多個國家則發表聯合聲明,關注溯源調查嚴重延遲、且無法獲得完整的原始數據及樣本的問題,強調讓獨立專家取得所有資料、接觸疫情早期階段涉及人士,以確定疫情如何出現是至關重要,並支持繼續對動物進行研究以了解病毒如何傳給人。在北京,外交部強調溯源是科學問題,將問題政治化只會阻礙合作、破壞抗疫努力。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