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減廢回收|環團海灘撿廢膠樽 逾6成簡體字品牌

發佈時間: 2021/03/31

飲品膠樽是主要海洋垃圾之一,不少更會湧到海灘或其他岸邊。環團綠惜地球在2019年9月至去年11月期間,進行40次淨灘,期間收集到440多個品牌共過萬個膠樽,在可以識別到品牌的9,778個膠樽中,簡體字品牌佔逾6成。

環團促加快推生產者責任制

在收集到的十大膠樽品牌中,內地品牌佔一半,包括華潤怡寶、康師傅、景田百歲山、農夫山泉及娃哈哈,當中華潤怡寶的有1,917個,佔可識別的膠樽2成。本地品牌方面,7成膠樽都是屬3個較大的本地和國際品牌。該會稱,前年的飲品膠樽出口回收率僅得0.5%,認為政府要加快落實塑膠飲品容器生產者責任法規,亦呼籲廠商勿忘環保責任。

綠惜地球認為,若推行按樽制,以每個膠樽至少5角的可退還按金,應可回收7成以上的膠樽,而立法前,內地飲品生產商更應主動提出減塑及回收的方案,例如參照本地品牌,公開承諾在2025年回收7至9成所出售的飲品包裝。

倡粵港協作 源頭防堵廢物流入海

綠惜地球續稱,連續兩年調查均發現,簡體字品牌膠樽比例遠高於繁體品牌,再次反映環保署曾指香港海洋垃圾95%源自本地的說法是嚴重低估實況,促請當局檢視及修訂調查方法,並加強粵港官方協作,加強源頭減廢及防堵廢物流入海洋。

調查亦發現,純水產品者佔拾到的膠樽66%,綠惜地球促請政府增設免費斟水設施,鼓勵公眾自備容器,減少使用膠樽,又建議生產商改變銷售模式,多提供收費合理的斟水服務,取代即棄容器。

回收膠樽擬回贈1毫,環諮會成員質疑誘因小,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