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緬甸政變|美國下令非緊急外交人員撤離 籲跨國公司與支持緬軍方企業割席

發佈時間: 2021/03/31

緬甸爆發軍事政變近兩個月,當地市民持續上街示威,遭遇軍方暴力鎮壓,至今已造成超過500人死亡,且局勢未有緩和跡象。對此美國國務院宣布,已更新對緬甸的旅遊警示,並由鼓勵駐當地非緊急政府僱員及家屬離開緬甸,改為下令他們離開。

緬甸示威周六至少114人亡 , 軍事政變以來單日最多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國務卿布林肯譴責緬甸軍政府鎮壓示威者,形容他們的暴力模式令人不安、甚至已達到恐怖程度,連小童也不放過,呼籲各跨國公司應重新檢視及考慮目前在緬甸的投資,拒絕再向違反人民意願的緬甸軍政府提供所需財政支持。

美國財政部早前已宣布對緬甸軍方持有的「緬甸經濟控股公司」及「緬甸經濟公司」實施制裁,但分析指仍有多間日本、韓國等美國盟友的公司仍與緬甸軍方有商業合作。

另外,緬甸軍方日前空襲東南部克倫族裔村莊後,數以千計克倫族人已逃到鄰近的泰國,當地的武裝組織「克倫民族聯盟」表明會捍衞自己土地,促請國際社會及泰國向族人提供人道援助。

但有報道及片段顯示,在泰國難民營內的數千名難民遭泰國軍方遣返,又禁止難民渡河入境,僅有部分傷者仍留在當地,預料數日後亦會被遣返。泰國當局否認有關報道,強調是他們自願返回緬甸,又稱軍方從沒有用槍指嚇難民。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