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關注乳健不能停

發佈時間: 2021/04/01

關注乳健不能停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令不少姊妹害怕出街,甚至延遲去做乳健檢查,情況堪憂。

Mary(化名)生了第一胎後,感到乳房有硬塊,但由於疫情關係和要照顧剛出世的寶寶,她遲遲沒有去做乳健檢查,直至今年生了第二胎,終於「的起心肝」,到香港乳癌基金會乳健中心做乳房X光造影檢查,即確診罹患第III期乳癌。

Mary發現乳房有硬塊後,拖了好一段時間才去做檢查。很多未患過乳癌的女士對期數並沒有甚麼概念,所以我在此援引一項數據來說明︰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乳癌一期的5年存活率是99%,三期卻只有7成多;如果再惡化至四期的話,存活率更下降至只有29%。再者,如果在乳癌早期發現,有機會不用接受副作用較大的化療,對乳癌患者來說,身體及心理負擔都會較小。

除了存活率及治療外,更現實的問題是金錢︰倘若她能及早發現患乳癌,費用會相對較低。張淑儀醫生就曾於基金會的網上講座分享,早期乳癌則大概為30萬港元,但每位四期乳癌患者平均5年的治療費可高達150萬元,對一般家庭來說是沉重負擔。

有見及此,基金會一直鼓勵大家定期做乳檢,但同時明白對一些婦女而言,檢查費用令她們卻步。基金會於2018年曾進行電話調查,發現12%沒有定期乳檢的受訪者都認為檢查費用昂貴。

在不少機構的幫助下,基金會自2011年成立乳健中心以來,已開始資助低收入及有經濟困難的婦女做乳檢,為的就是希望香港的婦女不用因為金錢問題而放棄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機會。

有關資助計劃的詳情,可到基金會的網頁了解:www.hkbcf.org/zh/breast_health_centre/main/20,或致電3143 7333,與乳健中心的職員聯絡。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