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月好去處 樂遊大坑虎豹別墅

發佈時間: 2021/04/01

位處大坑的虎豹別墅,近年經活化後已成為新的音樂學院「虎豹樂圃」。走入別墅內,可窺見上世紀 30 年代,富商胡文虎的府邸氣派,尤其昔日的會客廳,其彩繪玻璃畫、精緻的橫樑神話雕飾,風流過盡都教人神往。音樂教育與古迹如何Crossover,在此可領略一二。

虎豹別墅標誌了太多香港人的回憶,雖然昔日的恐怖地獄組圖已消失,但胡文虎的大宅猶存,且在復修後保留了古宅的神韻。大宅樓高四層,包括地庫、地下客廳、一樓睡房層及頂層的露台天台,西方物料配以中式設計。

今天走入的接待處,正是以前工人後勤工作的地方,上面的一條水磨石樓梯叫「妹仔梯」,據虎豹樂圃的傳訊助理黃玲娟(Silvie)表示︰「以前的媽姐,就是要走這條樓梯,將餸菜從廚房端入這裏的一個暗格內,再送至飯廳內。」

會客廳氣派非凡

到了二樓則是別墅氣派非凡的會客廳,前有一扇巨大的彩繪玻璃門,玻璃門上刻畫老虎圖案,以示胡文虎及其「虎標萬金油」的形象。屋頂正中懸掛着一盞光彩奪目的水晶吊燈,吊燈的下方擺着一張木製大桌,桌屏的虎形雕飾也顯得威風凜凜。

會客廳內展出胡文虎賓客送給他的小禮物,均是精巧玲瓏的珍玩,如1936年友人所贈之象牙雕飾,以及繪有虎豹別墅屏畫的木雕等,都是匠心獨運的佳品。Silvie說目前這會客廳,會作場地租用或室樂演奏之用。

露台位景致開揚

在會客廳上一層,則是小小的音樂廳,原身是胡文虎宴客的飯廳,工人們正是將餸菜從「暗道」送至此。這裏有一個弧形的小室,是胡文虎飯後與客人談天小酌的地方,既有「黃金油山」彩繪虎花瓶,亦有給富有人家專用的抽煙架等,極具富戶的氣派。

至於頂層的露台位,則可以下臨虎豹別墅的園景,兼享維港及大坑的景致,中式的塔樓設計亦富有韻味。

虎豹樂圃 中西薈萃音樂課程

現時別墅活化而成的虎豹樂圃,是一所獨特而富有歷史意義的音樂學院。學院的執行董事樂圃策劃李明哲(Sheryl)表示,當年向胡文虎慈善基金投標申請營運此別墅,正是覷中這裏中西交滙的歷史感。

虎豹樂圃除了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名師來傳授音樂技能外,它還致力將音樂推及至社會不同背景階層、不同年齡的人,打破音樂與大眾之間的隔閡。樂院提供多項社區外展音樂活動及為弱勢社群提供音樂治療、長者音樂(尤其是中樂)欣賞班、獎學金等,也為有經濟困難的學生提供全額學費資助,據Silvie透露︰「希望未來四個音樂學生中有一個是免費的,給予有需要的人士。」

虎豹樂圃於本月會舉行開放日,公眾人士可免費參與。

日期︰4月6-7日

時間︰10am-6pm(最後入場時間︰5pm)

地址︰大坑大坑道15號A

電話︰3165 1212

網址︰www.hawparmusic.org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