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控方結案陳詞:3被告待小兄妹如乞丐 父稱只為教好女兒 惟行為過分了

發佈時間: 2021/04/01

5歲女童疑遭父親及繼母虐待致死案雙方昨結案陳詞,控方指3名被告待兩兄妹如乞丐,傷勢照片勝過千言萬語;父親一方則指只想教好女童,只是行為過分了;繼母亦指想疼錫兩兄妹,卻用錯方法。

控方昨陳詞指,3名被告向陪審團營造出一個充滿愛和關懷的家庭,但兩兄妹的傷勢照片勝過千言萬語。3名被告甚至比陌生人對兩兄妹更差。父母更把兩兄妹當乞丐,不准他們同枱吃飯,只可在角落吃剩菜。

控方:謀殺無分間接或直接

控方又指,陪審團須考慮的重點是,父母二人在5個月期間,是否於任何時間,有意圖對女童Z造成身體嚴重傷害。控方坦言Z死於敗血症,對陪審團來說可能是較間接的死因,但謀殺無分間接或直接。且控方亦毋須證明,父母必然預計得到Z會受到致命感染,而最終因敗血症而死亡。

父親一方陳詞指,控方將父親的行為營造為「虐待」,事實上父親只為教好兩兄妹,即使行為可能過分了,但絕非虐待,本案明顯只是一宗誤殺案,父親或因未及時帶Z求醫,或對Z施以過分體罰而構成誤殺。

對於控方指父母的行為引致Z的胸腺萎縮,辯方提醒陪審團要對自己誠實,「你們有無任何人曾聽過胸腺這個字?我就沒有,父親作為一個普通人,他亦不知道。」辯方質疑控方怎能指控父親明知而以這些虐待行為去削弱女童的免疫系統。

繼母一方促陪審團考慮曾遇不幸

繼母一方陳詞指,陪審團對Z充滿同情是很自然的事,但亦促陪審團從繼母角度出發,考慮到她人生中出現過的不幸事情、當時年僅27歲要獨力照顧3名小孩等,陪審團是否仍能肯定繼母當時沒精神問題?且繼母當時無法預計Z會出現免疫系統退化的情況。

辯方續指,在我們的文化中,繼母都被塑造成邪惡的,但無人一開始就是邪惡的,她亦很想疼錫兩兄妹,亦想把他們教好,最終卻用錯方法。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