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無牆的轉化#涼瓜生根田雞

發佈時間: 2021/04/01

無牆的轉化#涼瓜生根田雞

收到由基督教宣道堂傳道人陳淑娟送來她的著作《教會無牆的震撼轉化》。陳淑娟是從電訊界投身教會工作的女強人,雖然轉了界別,但工作態度及腦筋轉數與之前並無差別。她關懷貧窮與弱勢,總找到很多方法去助人解困,效果非常到位。

例如在疫情下幫助失去工作的婦女找到縫紉口罩、環保袋的工作,以幫補家用。又或設法讓貧窮家庭的學童可以在家繼續上網課,而發動募捐買電腦、買數據卡供他們使用。

她在教會範圍內,勇於面對各種難題,總能找出對策,我說出的只是冰山一角,十分令人敬佩。

我並沒有宗教信仰,做事隨緣,屬於衝動派,一生最怕規條太多及死板。拿起陳女士的著作翻看數頁,很認同她的理念:「關懷貧窮與弱勢,教會原沒有選擇的餘地,教會應該是無牆的,應與社區完全無縫結合在一起。」

我理解不管是任何基督教分流都可攜手合作助人,不分你我。陳女士帶領的教會位於大角咀,是一間曾經停滯不前的中產教會,過去30多年來,一直未能吸納中層人士,也接觸不到辛勞的基層,浪費了大好會址。近年實踐無牆及無層理念後,開始出現轉變,踏踏實實地為街坊社區弱勢展開貼身關懷,令受惠者由60人擴闊至300多人。所以,我覺得無論任何事情,若先自設高牆而不推倒,建樹終歸有限!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涼瓜生根田雞。

材料:涼瓜1個(1開2去囊)切日字形、生根(素麵根)8個、田雞3隻(去除內臟)1開4、薑4小片、蔥8短度。

調料:海鹽半茶匙、蠔油1湯匙、胡椒粉1/4茶匙、麻油半茶匙、生抽1茶匙、生油2湯匙、乾生粉1茶匙、紹酒1湯匙。

做法:鑊注清水2碗,煮滾後下海鹽,放入涼瓜煮1分鐘撈出。生根汆水備用。田雞件用生抽、胡椒粉、生粉醃好。炒鑊燒熱後倒進生油,放入田雞件炒2分鐘,下薑、涼瓜和生根,加4湯匙清水後下蠔油、麻油和蔥炒勻,灒酒收汁後便可以食用。

基哥Tips:涼瓜一般入饌多配搭豆豉,但這次不必用,食其回甘口感。以前田雞是尚珍,最頂級的鼎湯燉翅必下田雞吊湯提鮮味。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