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抵飲Amarone

發佈時間: 2021/04/01

抵飲Amarone

我有一位意大利朋友,每次飲紅酒時,總要兌一些礦泉水在酒內才喝。我初時大惑不解,後來才知道他原來不太習慣紅酒的苦澀味!

其實紅酒兌水古已有之,古代羅馬人都喜歡在葡萄酒內加蜂蜜和水,他們甚至認為純葡萄酒只有野蠻人與奴隸才會喝,當時在上流社會圈子內,認為喝愈甜的葡萄酒愈代表身份地位高貴。

後來加蜂蜜已不能滿足這些嗜甜如命的羅馬貴族,酒農逐漸研發出一種釀酒方法叫Appassimento,即是將新鮮採摘下來的葡萄置於竹架上,放到通風的倉庫內,讓風陰乾葡萄。由於水份蒸發,葡萄果實收縮至只剩大約一半重量,汁液內的糖份濃縮,在發酵過程中刻意保留糖份,釀成的酒叫Recioto,屬酒體飽滿、風味濃郁的甜紅酒。

最叫人意想不到的是,這種甜酒後來竟變成意大利的新貴酒王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原來有人忘記煞停發酵,讓所有糖份化成酒精,估計是當年的人還未懂得欣賞這類不甜紅酒,嘗過的人都大呼Amaro苦啊!所以Amarone一直未受重視,直到2009年才正式取得意大利「保證法定產區葡萄酒」DOCG這級別,近年留意到這區的酒經常在國際葡萄酒大賽中贏得大獎。也難怪,在盲品比拼中,這些雄渾剛勁、單寧厚重的類型往往較易佔得優勢!

Riondo 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 2016聞香有草莓、櫻桃,隱約帶辛辣香料氣息,入口單寧不算太強,有少許煙熏、蘑菇、巧克力和皮革味,果香柔和,入口四平八穩,與傳統Amarone相比可能略欠霸氣,但其零售價300元有找,作為入門版Amarone,相當抵飲呀!(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